汤方栋调研“蓝色海湾”整治工程推进及渤海治理攻坚战湿地恢复情况

发布时间:2021-04-10 浏览次数:169次

  4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汤方栋调研“蓝色海湾”整治工程推进及渤海治理攻坚战湿地恢复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严举措,巩固提升湿地治理成效,扎实推进湿地保护恢复,全力保护好近岸海洋环境和滨海湿地资源,为全市人民守护好永续发展的宝贵生态财富。


  汤方栋先后来到大凌河口项目现场,辽河口自然保护区“蓝色海湾”整治工程项目现场的E区和N区,实地察看滨海湿地修复情况,详细了解前期项目实施效果和下一步工作内容。汤方栋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退养还湿”为基础深入推进“蓝色海湾”整治工程,被围海养殖“蚕食切碎”的滨海湿地正在加快修复,近岸河流水质达到多年最好水平,黑嘴鸥、斑海豹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在我市得以更好的繁衍生息,美丽盘锦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汤方栋强调,下一步,全市上下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同心协力、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湿地生态修复攻坚战。要全方位抓好后续项目设计,整体推进生态修复工作,做好统筹规划,突出保护修复,开展宣传教育,加强资源监管,严格保护执法,倾力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蓝色海湾。要开展好地形监测、翅碱蓬生长情况监测、湿地修复效果监测,强化湿地保护管理的科技支撑,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盘锦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重大海洋工程之一,项目一期工程于2016年开始实施,2020年12月通过省级验收。该修复工程已实现岸线修复14.6公里,滨海湿地修复5万亩,海水水质稳中趋好,翅碱蓬种植超过1万亩的目标,对于修复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提高项目区域地貌的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市政府秘书长崔发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