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汤方栋调研盘锦大米产业联盟、盘锦河蟹产业联盟总体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2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90次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汤方栋就盘锦大米产业联盟、盘锦河蟹产业联盟总体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巩固好两大产业联盟发展成果,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夯实基础、逐步推进,实现两大产业联盟集团化发展,以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汤方栋一行先后来到孟亮河蟹养殖公司、盘锦龙人米业有限公司和盘山县胡家镇田家村河蟹养殖基地,深入河蟹专卖店、大米加工车间、稻田蟹养殖田等农产品生产销售一线,察看河蟹销售、秋季收粮及加工销售、稻田养蟹、成扣蟹混养等情况,认真询问联盟成员户、镇村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对产业联盟合作运行和发展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汤方栋认真听取了各部门和两大产业联盟的情况汇报,对产业联盟组建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盘锦大米产业联盟、盘锦河蟹产业联盟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战略决策部署的有益探索。一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大米、河蟹两个主导特色农产品优势,抓住两大产业联盟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优质化迈进有利时机,以联盟为基础建立紧密型产业集团,积极探索设立产业基金,为农业工业化增强产业支撑。二要推动高效运转,带动农民致富,通过健全运行机制、完善治理结构,凝聚联盟成员合力,突出联盟主体地位,规范销售市场秩序,提高优质产品市场价格,辐射带动农民增收。三要强化服务配套,完善政策保障,做好品牌保护和养殖保险等工作,打好特色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生产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组合拳”,促进品种改良、品质提升、模式升级、出口增加,引导优质粮食生产,提升盘锦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四要总结经验,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确保有重点、有想法、有计划推进,促进两大产业联盟成为推动农业提质、农民增收的主力军。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睿懿,市政府秘书长崔发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