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pjsrmzf-2020-000123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01-17
主 题 词:

盘锦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7 浏览次数:169

  2019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统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并对照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明确责任,落实举措,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一)统一思想,统筹部署。一是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长任组长,各专业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二是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及精神,制定了本系统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措施。三是落实了工作责任。我们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相关科室和人员,强化工作机制。


  (二)突出重点,全面公开。在政务公开实际中,我们结合本部门工作,认真梳理公开的内容、范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3条,包含动态要闻、通知通告、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统计公报、重要指标数据、经济信息等。2019年我局未办理提案,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1.统计业务公开。统计作为市政府综合经济部门,虽然不是直接抓经济发展,但是通过全面调查、抽样调查、专项调查等各种类型的调查,统计数据能够真实反映出整个经济的运行态势、运行质量、运行效率。我们及时发布经济分析和预测,定期发表统计公报,力求通过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预警、监测、决策作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2.相关法律法规公开。统计执法是统计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在统计信息网上开辟了“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两个栏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予以公布。


  3.积极开展“5.15政务活动日”宣传活动。我局在活动日之前,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研究了活动的内容形式,明确了活动的目的意义,成立了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了活动项目的负责人,并对本次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活动期间,领导小组成员按照分工进行现场指导,亲自接待来访人员,解答有关咨询问题,听取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科室在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按照各自的职能和任务分工,积极接待来访人员,解答咨询问题,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盘锦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宣传资料,营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


  (三)多措并举,强化监督。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我们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检查和指导,通过各方面信息反馈,及时查找薄弱环节,立即整改。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底考核项目,实施责任追责。


  一是完善网站建设。在制定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同时,对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将具体公开内容分解到各专业,明确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和责任部门,形成了个人有压力、科室有动力,集体有战斗力的良好局面。


  二是建立了专人负责机制。我们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指定领导小组办公室专人对收集、整理、发布、更新消息负总责,相关科室指派专人负责报送素材。我们制定了“三必原则”,即:“必须有主管领导签字,必须反映部门实情,必须及时发布”。通过各级专人负责,形成了有效的报送网络,逐步做到全方位、多层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9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门户网站的政民互动公众参与少、宣传教育培训薄弱等问题。下一步我局重点从两个方面进行加强,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二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


  六、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1月14日


  盘锦市统计局


  


政府网站年度报表 政府网站检查通报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1007870号 辽公网安备21110002000056号

技术支持单位: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427-228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