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8年)

区县建设(2008年)

发布时间:2010-07-13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1249

双台子区

  • 【概 况】

        200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3%,比上年增长20%。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7.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2%,比上年增长17.6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9%。拉动经济增长9.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13.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4%,比上年增长24.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拉动经济增长10.1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0.6亿元,与上年持平。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36亿元,比上年增长20.2%。两税总收入完成2.87亿元,比上年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13.5亿元,比上年增长3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2.4%和25%。

  • 【第三产业】

        2008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3%,比上年增长20%。商贸流通业稳步发展,以兴隆大厦二百、中百辽河商业城为代表的骨干商贸服务业效益明显提高,税收比上年增长35%。现代物流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实现增加值2.8亿元,比上年增长25%。成功引入ITAT服装商城、吉野家快餐等国际著名连锁店入驻双台子区。受“双进社区工程”的引导,社区商业和便民服务业发展迅速,社区商业网点达5000余家,年营业收入30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9750元,比上年增长12.4%。

  • 【第二产业】

        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2%,比上年增长30%。工业增加值10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5%,比上年增长25.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4%,拉动经济增长8.7个百分点;区直工业产值完成10.6亿元,比上年增长27%;街道工业产值完成42.4亿元,比上年增长33%,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80.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3%,比上年增长30%;增加值完成6.4亿元,大力实施质量兴区、名牌兴企战略,区内产值超3000万元的企业均已纳入名牌发展规划。扶持引导和运、东方沥青股份公司等骨干企业上规模,提档次、增效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增加到24家,其中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1家,超亿元的企业5家,超5000万元的企业5家。有9家企业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 【第一产业】

        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8000元,比上年增长25%,其中农民从事第三产业的经营收入增长幅度为13.6%,高于从事第一产业经营收入增幅8个百分点,占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的55%。农村养殖业、种植业向园区化发展,农村大棚40公顷,生猪饲养量13000头,家禽饲养量85万只。及时完成粮食综合直补和优良品种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农业精品园区规模不断扩大,种植养殖业健康发展。投入资金630万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 【财政收支】

        2008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36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6%,比上年增加收入2282万元,增长20.2%。其中:国税23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1%,比上年增收449万元,增长24%;地税94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6%,比上年增收1833万元,增长24%;非税收入完成18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5%,与上年持平。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104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5%,比上年增加支出1169万元,增长5.9%。全区财政总收入为2308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为13600万元,财力性转移收入为6528万元,专项补助收入为21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54万元;财政总支出为2308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为21042万元,上解支出为104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为1000万元。当年财政实现收支平衡。

  • 【固定资产】

        200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4%,比上年增长35%。建筑业增加值实现3.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3.5%,比上年增长22.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拉动经济增长1.4个百分点。按项目性质划分:基本建设完成投资4.5亿元;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9亿元。按产业划分:二产完成投资10.8亿元,比上年增长40.3%,其中,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8亿元;三产项目完成投资2.6亿元;第一产业完成投资580万元。全年单项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5亿元。竣工项目7项,完成投资4.77亿元;开工在建项目15项,完成投资5.73亿元,有6个项目明年建成投产。滚动储备项目达到38项。

  • 【园区建设】

        进一步修订园区建设规划,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开展62项。完成园区内三条高压线路迁移工程设计,启动架设供电双回路工程(红旗变到太平变)塔基征地摸底,对中华路城区段上稍子村动迁房屋进行了前期入户摸底调查,完成跨双饶河桥梁的主体工程建设,完成供水管线与市政主管网和园区主管网的对接,顺利完成园区整体“环评”。随着华锦集团乙烯改扩建工程的开工建设,及时调整园区产业定位,发展精细化工产业。不断加快项目引进入驻园区工作,实现竣工项目1项,入驻华锦工业园开工建设项目4项,入驻双台子工业园开工建设项目2项,重点推进项目7项,园区项目的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园区起步区主干道路、桥梁、供水等工程基本完成,规划环评顺利通过,部分二类工业用地调整为三类工业用地,园区项目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丁苯橡胶、柴油流动改进剂、碳九深加工、本体ABS四个承接华锦乙烯项目已立项注册,焦化粗苯加氢、丁基橡胶、碳四馏分综合利用三个辽滨“飞地”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和审批手续。荣华物流重汽改装、水轮机项目已开工建设,北科电器顺利投产。

  • 【城区建设】

        年内,完成红旗大街等6条主街路和137条巷路的维修改造,维修建设水冲及旱厕公厕27座,投资3300万元完成辽河湿地公园二期工程建设,启动盘锦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推动和启动湖滨四季城、锦湖花园等6处平房区改造工程,完成35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及加夹信子屯的动迁工作,开展铁东地区开发改造调查摸底,加大城区绿化改造力度,植树2万株,绿化面积79.5公顷,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推进了集中供热改造工程建设,完成热源厂2台100吨位热水锅炉安装及装修工程,建设改造换热站16个,敷设供暖主支管网41公里,扩大集中供暖联网面积213万平方米;开展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已完成一地阶段数据上报工作;深入开展整顿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活动,取缔马路工厂103家、学校周边流动商贩83个、洗车场2家,纠正违章占道经营业户520余家,没收非法广告10余万张。建立健全了城区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了城区管理水平。维修改造东风农贸市场。两桥和主街路的亮化工程竣工启动。改造了旌旗小区、永华小区等6个区域32栋住宅楼的给水管网。投入资金200万元,更新了环卫设施。开展了爱国卫生清洁月和市容综合整治活动,东风市场、商业城周边等重点区域环境明显改善,城区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 【外经外贸】

        全区6户重点企业实现出口创汇6300万美元,完成年计划的315%,比上年增长6.3倍。位于全市县区排名第一。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实际利用外资300万美元任务。多次参加省政府组织的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中国(深圳)国际投资经贸洽谈会等招商活动,与8个招商服务机构和12个企业建立起合作关系。投资规模较大的辽河左岸文化城、铁东地区开发等4个项目已达成意向。成功举办了2008年东北三省塑料行业高峰论坛,签定了塑料工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的框架协议。

  • 【招商引资】

        年内,全区实现招商引资额2.1亿元,引进各类企业和项目120个。可口可乐生产线和物流中心、城市核心区商贸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实质性推进。

  • 【项目建设】

        全年单项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30项。其中:工业项目11项,三产项目14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项,完成投资10.5亿元。其中:竣工7项,完成投资4.77亿元;开工在建项目15项,完成投资5.73亿元;重点前期推进项目8项。流动储备项目38项。

  • 【社会服务业】

        200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3.7亿元,比上年增长20%。兴隆二百等骨干商贸企业支撑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以双益、荣华为代表的物流业发展势头强劲,登舟大酒店等重点三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连锁经营、社区服务、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迅速发展。年内,开展“百人万户”帮扶工作,新增个体工商户1902户,私营企业21户。

  • 【社会保障】

        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2198人,失业参保人数为13847人,城镇居民医疗参保人数为42000人。巩固完善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区参合人数为14220人,常住农民参合率达到100%。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878万元,发放医疗救助金8508万元,发放价调基金27万元。年内,新增就业和再就业人数为1464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

  • 【卫生医疗与计划生育】

        年内,完善了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有23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现微机化管理。加强医疗市场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医疗机构200余家次,注销个体违法医疗机构7家。2008年,人口出生率为6.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74‰,综合节育率为89.87%,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00∶103。

  • 【科 技】

        年内,向省、市级申报科技项目16项,获科技资金110万元。获得省级科普工作示范区称号。推进了企业名牌争创工作,获得了省、市级名牌产品2个。

  • 【教育体育】

        2008年,维修改造了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和宋家小学,改善了校园环境及办学条件。投入资金550余万元,购置教育教学设置,进一步强化了养成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顺利通过省级“普九”提高水平验收检查。开展了群众性文体活动,成功举办了双台子区第四届全民运动会。

  • 【平安创建工作】

        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开展严打专项整治活动和反邪教斗争,社会治安状况实现根本好转。圆满完成“蚁力神”事件和奥运会期间安全保卫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区委书记、区长大接访暨信访稳定百日攻坚活动,加大信访案件排查力度,妥善处理一批群体访案件,巩固了信访工作局面。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制定完善公共应急管理预案,及时妥善处理了“7·22”液氨泄露事件,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 【民主与法制】

        全面完成“五五”普法阶段目标,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增强了市民的法治意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件;政协委员提案58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受理各类市民投诉610件,办结率98%,办复率100%。

  • 【地方志工作】

        为了按时完成《双台子区志》付梓目标,双台子区地方志办公室,在原有2名修志人员基础上,增聘2人。在原有志书稿50万字基础上,经过梳理、修补、增添,文字量增加到80万字。为全面完成第一轮修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 【市内公交】

        7月1日,市内1路公交车,试行无人售票车。9月1日起,市内各路公交车均实行无人售票。

  • 【文化活动】

        元宵节夜晚,区文化部门组织秧歌、高跷比赛和放烟火活动。五一、六一、七一、八一、十一等节日,区文化馆与商企联手,在商业城广场、绿野广场举办歌舞、小品、曲艺等文艺晚会,共举办13场次。开展广泛性群众自娱自乐活动。绿野广场、文化广场、城北广场、化工广场和公园广场,每日清晨练打太极拳、太极剑者,有700余人。跳同伴舞者有300余人。夜幕降临后(冬季除外),火车站广场、辽河电影院门前、化工广场、绿野广场等处,均有几十人或上百人的秧歌队,表演秧歌,观众达1000余人。双台子河立交桥下,在混凝土平板开阔的路面上,每到下午1时半(冬季除外),挤满几百人的围观群众,观看业余文艺爱好者自发组织的自娱自乐文艺演唱活动。内容包括歌曲、评剧、京剧,二人转等。5月17日,双台子区少年儿童书画展,在区文化馆一楼排练大厅展出。7月1日,迎奥运庆七一,温馨家园社区文艺巡回演,分别在化工、东风、辽河、红旗等街道演出。

  • 【旅 游】

        年内,湖滨公园向游人免费开放。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游人流量共20万人次。其中:五一、十一当天游人流量达到1.5万人次。辽河碑林风景区,全年游人1万人次,双台子河闸风景区,全年游人5000人次。9月中旬,兴建竣工的双台子河北岸湿地公园,向市民开放。年内,新增旅行社2家。

    (杨轶菊)
  • 双台子区领导成员名单

    中共双台子区委

    书 记 杨卫新

    副书记、区长

        解学灵(7月离任)

        (12月任职)

    副书记

        付艳华(7月离任)

        王庆良(7月任职)

    常委、副区长

        刘兆友

        李建中(10月任职)

    常委、宣传部长

        孙雅娟(女)

    常委、纪委书记

        李 炜

    常委、组织部长

        丛连希

    常委、政法委书记

        张国军(4月任职)

    常委、武装部政委

        滕凤余(4月离任)

        张永宏(4月任职)

     

    双台子区人大常委会

    主 任 李大森

    副主任 王曼华(女)

        李延芳

        刘连军

        辛炳胜

     

    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区 长 解学灵(7月离任)

        (12月任职)

    副区长 刘兆友

        李建中(10月任职)

        苑秀娟(女)

        杨壮力

        李之栋

        焦体明

     

    政协双台子区委员会

    主 席 王保利

    副主席 单秀兰(女)

        杨玉东

        盖 娟(女)

        李士新

        李文武

     

    中共双台子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书 记 李炜

 

兴隆台区

  • 【概 况】

        全区下辖18个街道办事处,97个社区,区域面积187平方公里,总人口40.5万人。200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8亿元,比上年增长40%;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6亿元,比上年增长32.4%;第一产业增加值1.5亿元,下降10.6%;第二产业增加值42.3亿元,增长47.7%;第三产业增加值46亿元,增长35.5%。人口自然增长率4.54‰。

  • 【农业和农村经济】

        农业产业化、农村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全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6285公顷。鼎翔集团大米年加工能力达到15万吨,成为东北单体加工量最大的大米加工企业;“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继续推广,与全区2000余农户签订无公害水稻生产订单,带动农户收入增加;“粳冠”牌大米被指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专供大米。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完成实用技术培训1860人、阳光工程培训16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累计达到15000人,占全区农村劳动力的60%,非农收入比例达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5%以上。落实农业补贴政策,发放粮食综合直补等各种补贴389万元。政府投资376万元用于裴家、西跃等村的自来水改造、道路、农田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 【工业与交通运输业】

        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35.3亿元,比上年增长63.0%;工业增加值33.6亿元,比上年增长49.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93亿元,比上年增长64.9%。

        规模以上石油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51.9亿元,比上年增长104.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4.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90.4亿元,比上年增长53.9%;实现利税8.6亿元,增长97.9%;实现利润4.1亿元,增长98.9%;规模以上高新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4.5亿元和增加值7.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6.25%和72.4%,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26.3%。全年交通运输业产值0.8亿元,货运周转量9882万吨/公里,均与上年持平。

  • 【第三产业】

        传统商业、餐饮业档次得到提升并保持稳定增长,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社区服务等新型服务业成长迅速。中心商业街、东部文化商贸区和北部专业市场带三个各具特色、各具优势的商业聚集区基本形成。投资5000万元的苏宁电器、3000万元的美景酒店等项目已开业运营。投资2.5亿元、由浙江海天集团与新宇大酒店合作开发的盘锦市第一家五星级酒店项目正在建设之中。投资8000万元的大商新玛特瀚新分店、3000万元的香港华润万家超市签约。香港新世界百货,大商集团商场、五星级酒店和地下商业街综合开发项目等得到积极推进。2008年新增商业、餐饮、娱乐业面积12.9万平方米,新增投资6.45亿元。居民消费环境得到改善,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房地产业较快发展。旅游业收入明显增加。2008年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亿元,比上年增长26.9%。辽河文化产业园发展取得新突破。辽河文化产业园对外宣传推介力度不断加大,业内知名度得到提升,被文化部授予第三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与沈阳棋盘山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建立友好园区。文化产业园全年举办“时代精神——全国油画肖像展”、“世纪伟业——中国绘画艺术特展”、“和谐家园——全国工笔画作品展”等各类展览36次,其中国家级展览6次,已成为东北地区美术展览最为密集的中心区域。“雏鹰计划”初见成效,辽河青年艺术工作室现已吸引国内青年艺术工作者31人。

     

     

     


     
  • 【科技】

        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全年共获得省市区三级政府科技扶持资金1630万元。其中:省级立项18项、市级立项33项、区级立项28项,拨付“科三费”资金470万元。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中小企业研发中心13个。通过了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区)工程和创建省知识产权试点县(市)区的申请,共申报国家专利580件,其中申报发明专利数78件;授权32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2件。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累计23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本年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全区规模以上高新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4.5亿元,创造增加值7.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6.3%和72.4%,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的26.3%。

  • 【教育和卫生】

        2008年,全区初中招生777人,在校生2363人,毕业生684人。普通小学招生834人,在校生4931人,毕业生949人。幼儿园入园人数2320人,在园人数6461人,离园人数1456人。全区中小学入学率为100%,巩固率:小学为100%,初中为98.2%,中考成绩又创历史新高,全区升入高中学生445人,初中升学率为95.2%。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稳步发展。全区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5个服务站六位一体的服务功能得到全面提高和完善。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管理力度,增设乡级、村级门诊定点医院,参合人数达到23452人,低保、优抚对象参合率达100%。

  • 【社会保障】

        全区实现实名制就业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安置“4050”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119人;实名制扶持创业带头人78人,带动就业580人;普惠制就业培训12640人。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完成实用技术培训1860人、阳光工程培训16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累计达到15000人,占全区农村劳动力的60%,非农收入比例达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5%以上。全区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共有参保企业462家、新增参保企业92家,参保职工45141人,共收缴养老保险金7631万元,实际缴费人数37475人,实际缴费率达到83%;共为5084名退休职工支付养老金3095万元,支付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为100%;企业失业保险参保人数43726人;企业失业保险收缴939万元;享受失业保险待遇172人,失业保险金发放97.5万元。全区共有低保对象2167户,4582人,其中:城市1707户,3577人;农村460户,1005人,累计发放保障金550.6万元。新建养老院建筑面积7727平方米,设计床位253张。

  • 【人民生活】

        2008年,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00元,比上年增长33.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757元,增长21%,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6.3%。

  • 【资源环境和安全生产】

        严格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和“三同时”制度,“三同时”执行率达100%;加强对辖区工业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管理,保证环保设施登记率100%,运行率95%;高质量地完成了892家普查对象各类数据的录入。对37家工业企业、97家三产企业(餐饮企业79家、洗浴业18家)开展排污申报登记,征收排污费15.4万元。全年新增绿地面积5万平方米,栽植各种乔、灌木3.5万株,种植草坪1万平方米;在盘锦经济开发区赵家干渠义务植树地段,补植树木1000株,成活率达85%;积极组织石油、惠宾、市府三条街路的73家临街单位开展花展街活动,摆放花钵130个,栽植各类花卉7万株,参展率在90%以上。安全生产总体态势平稳。开展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督察活动和4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企业(单位)1976家,自查、排查各类事故隐患2656处,整改2578处,整改率97.5%。

  • 【民主法制】

        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法制宣传教育有效开展,全民法律意识逐步增强。人民武装工作全面进步,连续五年被辽宁省军区评为先进武装部。民宗侨务、审计、统计、档案、动检、残联等工作都有新的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围绕奥运安保,制定完善《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开展旅馆业整治、隐患排查、治爆缉枪、打击赌博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构建全覆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刑事案件得到有效控制,全年未发生有较大影响的治安事件。完成“蚁力神”养殖户债权登记、清退方案征求意见和保证金清退工作;完成“营口东华”非法集资案返款和“新赛特”经营业户货款返款工作;做好“万里大造林”购林客户信息统计核实工作。全年受理各类信访案件549案次、3274人次,案件受理率和处理率为100%,首访案件结案率、息访率和各类信访案件稳定率均在90%以上,实现了北京奥运期间信访稳定工作“两个为零、两个确保”的目标。

  • 【社会事业】

        义务教育取得历史性进展,作为盘锦唯一申报“双高普九”的城区,以300.4的高分顺利通过省验收,成为2008年盘锦义务教育的最大亮点。区政府投资140万元,完成高升街道办事处办公楼建设,对45个社区办公用房进行了维修维护,街道、社区硬件建设进一步加强,办公环境明显改善。第七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加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防治手足口病工作取得成效。加大卫生执法体系建设,开展了食品卫生安全、医疗市场秩序整顿工作。农村合作医疗统筹基金由每人每年50元增加到90元,增设了乡级、村级门诊定点医院,农民参合率达100%。积极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通过区红十字会捐款捐物842万元。卫生系统派出2名专业人员,并出动一台卫生监督车辆赴灾区参加救援,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称号。2008年列入省、市、区科技计划项目77项,支持企业科技研发资金1600万元,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1%。

    (崔潇月)
  • 兴隆台区领导成员名单

    中共兴隆台区委员会

    书记、副市级干部

        姜 冰

    副书记、区长、盘锦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刘世杰

    副书记 王德友

        王秀英(女)

    常委、副区长

        周传友

    常委、宣传部长

        周恩义

    常委、政法委书记

        王若民

    常委、副区长

        王 春

    常委、组织部长

        张志坚

    常委、武装部政委

        周继伟

    常委、纪委书记

        赵世田

     

    兴隆台区人大常委会

    主 任 冯和尊

    副主任 李长林

        耿大华

        刘俊福

        李 妍

        魏学斌

        魏 玮

     

    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区 长 刘世杰

    副区长 周传友

        王 春

        李桂昌

        李佰成

        赵贵海

        詹兆义

        于丽华

     

    政协兴隆台区委员会

    主 席 杨书芬

    副主席 刘志伟

        乔 木

        沈桂莲(女)

        杨 松

        张荣祥

     

    中共兴隆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书 记 赵世田(4月任职)

 

盘山县

  • 【综 述】

        盘山县地处辽宁省西南部辽河下游,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濒临渤海,位于辽东半岛与辽西走廊汇合处,同时处于辽宁沿海经济带主轴及渤海翼上,是沿海经济带的地理中心,与沈阳、大连翘首相望,京沈、盘海高速公路、秦沈高速铁路、和在建的滨海大道、国家一级渔港,形成了密集型的交通网络。全县下辖5乡9镇共计14个乡镇、155个行政村,30万人口,版图面积2145平方公里,拥有49公里黄金海岸线,2万公顷近海滩涂,拥有亚洲最大湿地,1.5万亩神奇壮观的红海滩,和总面积8万公顷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丹顶鹤、黑嘴鸥等250多种珍禽在无垠的芦苇荡里栖息繁衍。盘山是中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主产区所在地。盘山河蟹、大米,闻名全国;文蛤、海参、淡水鱼、畜禽、蔬菜等农副产品可供综合加工与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有石油、天然气、井盐等,储量丰富。素有“鱼米之乡”、“关外小江南”的美誉。200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7亿元,比上年增长4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2亿元,比上年增长50.5%,税收总额实现5.3亿元,比上年增长3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6亿元,比上年增长46.2%。一般预算支出完成8.3亿元,比上年增长29%。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7685元,比上年增长20.2%。各项指标增幅均创历史新高。

  • 【工 业】

        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2008年工业总产值实现187亿元,比上年增长76.3%,增加值完成39.9亿元,比上年增长73%。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20家,新增32家。石化行业支撑能力明显增强,金碧汽车、大禹防水、利是米业、意丰肉联等重点企业发展势头强劲,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农产品深加工三大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项目建设增量提速。2008年实施推进超千万元项目达到135项,其中超亿元项目21项,完成总投资20亿元,全面实现了项目建设翻番目标。超越金属、汇明实业、博瑞电机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振兴生态造纸、环氧乙烷、杰事杰、成都康泰等超亿元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县域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 【第一产业】

        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67万公顷,产量稳定在4.45亿公斤,连续5年实现总产、单产、品质“三增”,设施蔬菜实现年增666.67公顷的发展速度,达到0.42万公顷,比上年增长18.9%。渔业养殖面积超6.67万公顷,畜牧业出栏数量2000万头(只)。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兴建的各类标准化小区数量突破4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数量达到20个。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连续21次蝉联省农建“大禹杯”。以米糠油生产等为代表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投产运营,兴牧饲料等产业化龙头企业逐步壮大,规模以上企业突破60家,规范运作、功能多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到70个,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农户覆盖率达到50%。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引向深入,农村交通、饮水、电力、新型能源建设步伐加快,对高升、太平、东郭、陈家四个乡镇的农村饮水进行改造,受益群众1.75万人。完成路面硬化31.4公里。新建秸秆气化站一处,完成“四位一体”设施蔬菜大棚60栋;投资6600万元对全县农村重点电网进行了改造。农村各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各项惠农强农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 【第三产业】

        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速推进。以胡家河蟹市场为基础的盘锦水产品交易加工中心建设项目已经签约,沙岭大米、古城子蔬菜等专业市场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盘锦北站站区改造和路网工程全面竣工,站前商贸区规划建设正在启动。现代物流业不断拓展,兴隆石化物流园建设全面启动,华鹏医药物流正式开工,恒泰和友谊物流效益良好。以民俗度假休闲游、生态湿地观光游等特点的旅游业稳步发展,开发形成6个旅游专业村及16个农家乐旅游景点。全县注册民营企业累计达到672家,新增134家。2008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实现56亿元,比上年增长60%;税收实现2.7亿元,比上年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3亿元,比上年增长25%。

  • 【招商引资】

        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6名干部,组建成立项目办公室和招商局,在县内选派18名青年人才作为后备干部管理,充实到招商队伍中。在北京、深圳、宁波设立三个招商办事处,实施驻点招商。参加省政府组织的集中域外招商活动5次,自行组织赴北京、吉林、成都、西安等地招商10次,在香港、深圳、沈阳成功举办了招商说明会。全年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台湾大成、新加坡丰益集团的投资项目成功落户盘山,金之地与香港五丰行成功对接合作,大米、鸡蛋等农产品首次供港外销。2008年签约引进域外项目50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千万元以上内资项目8个,外资项目10个。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18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93.1%。出口创汇实现12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04%。

  • 【新县城建设】

        全年投入建设资金3亿元,建成区面积达到2.9平方公里。大力推进路网工程,府前大道西段改造、府北二路、广场东路和曙光路拓宽等工程全面开工,行政区块5条支路基本竣工。完成专业绿化、空闲地绿化面积25万平方米,沟盘运河景观带建设完成1.3公里。自来水厂顺利竣工,污水处理厂快速推进,部分企业和部门实现农电改供电。城市供暖、供气工程交付使用。兴建4800平方米农贸市场,完成商住开发面积33万平方米。完成公路建设投资8119万元,动迁修建东外环沿线13.5公里,完成干线中修工程50公里,老乡道改造和村屯路工程44公里。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完成高升、胡家总规修编审定和详规编制工作。累计投资4700万元,建设分布9个乡镇的基础设施工程63项。全县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实现了城乡均衡发展。

  •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步上新台阶。建设“一校一址”学校7所,高标准完成省“提高水平”“普九”、普通示范高中和中小学艺术教育示范县验收,解决了5个农场场办教师工资统筹和基本养老保险问题。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新建综合文化站3个,文体广场30个。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4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甲级卫生所率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8.2%,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科技创新扎实推进。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54项,科技特派行动试点县工作进展顺利。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险扩面和基金征缴力度不断加大,各项保险实现100%社会化发放。完成实名制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6%。扶贫帮困成果突出。以“联心助户”活动为契机,实现了对全县4602户贫困户救助帮扶的全覆盖,救助城乡困难群众8400户,为贫困户改造维修房屋250户。为四川地震灾区筹集捐款464万元。跨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行列,计划生育自然率稳定在6.93‰。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全面铺开。档案馆晋升国家二级标准。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盘山县作为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之一,在省、市委的指导下,扎实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了以“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为主要内容的“联心助户”、以提升生态文明村镇创建水准为目的的“村容整洁百日行动”、以富民强县为目标的“科学发展四个一”、以稳定和谐为核心的领导干部“三联三包”活动,一批积压多年的疑难信访案件得到解决,连续4年获得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蝉联省平安县殊荣。坚持边学习、边整改,着力破解了思想解放不够、工业化程度不够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较低、城市功能不完善等6个制约和影响盘山发展的瓶颈问题。认真落实六件惠民实事,全县各村甲级卫生所全部建成,新建设施棚菜小区1600亩。有线电视村村通、临时大病救助、医保刷卡等项工程都已启动,2009年2月均可完成。“十一五”、“十二五”安全饮水工程可提前到2009年完成。

    (王晓溪)
  • 盘山县领导成员名单

    中共盘山县委员会

    副书记、县长

        杨 斌

    副书记、纪委书记

        王会林

    副书记 冯 英(女)

    常委、常务副县长

        刘松林

    常委、副县长

        梁建柏

    常委、宣传部长

        张晓良

    常 委 贾启才

    常委、组织部长

        刘 宁

    常委、政法委书记

        杨 昕

    常委、武装部政委

        贾兴存(4月离任)

        鞠成军(4月任职)

     

    盘山县人大常委会

    主 任 李茂军

    副主任 赵福勇

        王崇仁

        张玉珠

        佟伯林

        佟殿石

        孙丽颖(12月任职)

     

    盘山县人民政府

    县 长 杨 斌

    副县长 刘松林

        梁建柏

        李晓秋(女)

        李朝品

        丁贺庆

        周伟山

     

    政协盘山县委员会

    主 席 孟晓平

    副主席 周生喜

        杨宏英(女)

        魏凤艳(女)

        毕林栋

     

    中共盘山县纪委检查委员会

    书 记 王会林

 

大洼县

  • 【综 述】

        大洼县位于辽宁省西南部,大辽河、辽河下游,辽东湾东北部,是环渤海经济带县份,全省15个县域经济发展重点县之一。县域总面积168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8公里,辖15个乡镇(17个国有农苇场),总人口40万。200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8亿元,比上年增长40.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5亿元,比上年增长14.8%。第二产业增加值66亿元,比上年增长57.9%(工业增加值60亿元,增长40.8%)。第三产业增加值27亿元,比上年增长42.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5亿元,比上年增长42.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1.6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各项税收实现8亿元,比上年增长4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03亿元,比上年翻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10元,比上年增长25.5%,农村人均纯收入7790元,比上年增长21.9%,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47.43%。工业经济强劲发展。突出抓好“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运行”四个关键环节,工业经济主导地位牢固确立。形成了以“三区三园一基地”为主、以10个乡镇项目集聚区为补充的临路、临市临油田、临海临港三大经济带,大工业发展框架已经拉开。全县已形成了船舶制造及海洋装备制造、石油化工、食品及农产品深加工、机械加工制造等产业集群发展格局。2008年末,全县工业总产值实现400亿元,比上年增长68%;工业税收实现3.7亿元,比上年增长23.3%;规模企业已经发展到240家。全县年纳税额超500万元的企业12家,其中超千万元的企业8家。全年域外引资项目33个,引资额4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总额23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226.2%。现代农业发展较快。全年农业生产总值实现35亿元,比上年增长14.8%。水稻、水产、畜牧、蔬菜、林果苇五大主导产业规模和效益大幅增加,全县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6.5万公顷,粮食总产量57.5万吨,比上年增长1.4%,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海、淡水养殖面积8.73万公顷,比上年增长3.8%;肉类总产量7.5万吨,比上年增长21%。全县水稻单产、河蟹养殖面积、肉鸭及皮毛动物饲养量等十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显著提高,龙头企业发展到100家,清水养禽场樱桃骨肉鸭出口加工基地、宏达皮草毛皮加工、华源千亩海参养殖等项目建设投产,10家企业通过国家无公害畜产品生产企业认证,4家企业纳入北京奥运会专供产品企业,先后被确定为省“优势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县”和”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县”。全县农村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和专业协会发展到110家。农村劳动力转移渠道不断拓宽,全年实现转移7.7万人次。支农小额贷款发放规模不断扩大,累计发放7.5亿元。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旅游业发展规划日趋完善,“一带、三区、十景”旅游产业格局业已形成,西安镇上口子村影视基地、赵圈河湿地民俗文化纪念馆、田庄台崇兴寺万佛殿等重点工程扎实推进,并与福建新恒基集团、深圳笔克集团达成旅游开发投资意向。成功承办全国大学生穿越“湿地之都——盘锦”挑战赛,圆满完成第一届中国盘锦国际湿地旅游周协办任务,大洼县被评为“中国最具特色旅游目的地”、“中国旅游文化示范地”和“国际旅游名县”。接待外地游客数量突破15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55亿元。红海滩风景区通过国家4A级风景区认定,辽河绿水湾景区和赵圈河乡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农业旅游示范点”、全省“首批特色旅游乡镇”。消费品市场繁荣稳定,全县共有专业市场21个,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亿元,比上年增长22.5%。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2.2亿元,比上年增长14.4%;储蓄存款余额41亿元,比上年增长25.5%;各项贷款余额32.6亿元,比上年下降14.3%。社会各项事业长足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以“培育文明大洼人,建设和谐新大洼”活动为载体,文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完善了县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县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三级馆。电视剧《金色农家》拍摄工作圆满完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进展顺利,有线电视实现“村村通”,新建乡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5家、村级文化活动广场20个,全县9个乡镇和6个村(社区)进入全省文化建设先进行列。教育事业长足发展。顺利实施了“一乡一校”建设,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完成了县教师进修学校新校舍建设,为全县中小学装备了60个理化生实验室和29个多媒体教室,县职教中心、实验小学跻身“辽宁省知名学校”行列,大洼县被确定为省级“提高水平”普九合格单位。教育扶贫力度加大,建立了“寒窗基金”和贫困大学生就学援助机制,全县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卫生事业全面发展。完成4家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为16家乡镇卫生院全部配备了X光机、B超仪等先进设备,新农合村级定点医疗机构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大病救助工程、妇女病普查普治工程惠及城乡群众,农村适宜技术推广项目顺利启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力,大洼县被确定为“全省公共卫生应急示范县”。体育、人口计生等事业长足发展。成功举办了县第十九届运动会,建成35个标准体育健身广场。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与服务走在全省前列,“生育关怀”经济联合体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 【项目建设】

        2008年,大洼县累计投入19.6亿元进一步完善了“三区三园一基地”和10个乡镇项目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盘锦船舶工业基地投资18.4亿元,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围海吹填造地6平方公里,5万吨级舾装泊位和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宏冠大厦主体工程竣工;各园区基地和乡镇项目集聚区已进入建设、边招商、边开工、边投产、边达效的快速发展阶段,构筑了经济发展新优势。坚持“三个面向”,不断扩大招商领域,创新招商方式,成立5家民营招商(投资)咨询公司和4个驻发达地区招商联络处,招商引资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年新引进计划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84个,投资总额达到460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5个,计划投资总额420亿元,并积极储备了大连路明、深圳永兴LED光电产业园和中际重工装备制造等一批重大项目,为加快发展增添了强大后劲。全年共实施项目350个,实际完成投资68亿元,振奥石化丁基橡胶生产等项目开工建设,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海工基地等项目扎实推进,沈兴化工石油树脂和溶剂油生产等项目竣工投产。盘锦船舶工业基地造船能力达到100万载重吨,累计7艘万吨巨轮成功下水,两艘交付使用,还有19艘各类船舶正在建造。强化了发展要素供给,先后为30户企业争取专项资金和协调贷款2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华润啤酒20万吨扩产改造、爱阁家纺被服生产线等一批技改项目顺利实施,中天容器取得国家三类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申宇制管通过API行业认证。2008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工业增加值60亿元、工业税收3.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8%、70.5%和23.3%,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5家。

     

     

     


     
  • 【城乡建设】

        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以打造“水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北方水乡生态特色县城为目标,2008年投资1420万元实施小街小巷和居民生活区设施配套、东湖夜景亮化、供热锅炉局部整合等72项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投资1.65亿元完成了“一镇六村”和34个重点村屯的环境综合整治,田家镇被列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实施了辽滨枣木沟变电所、田家变电所、唐家变电所电力增容改造工程;盘营公路百里绿化景观带全面竣工;启动了辽河特大桥、盘锦新港建设,完成了滨海公路二界沟至辽滨段路基土方工程和兴于快速干道路基工程,实施辽滨经济区一号路西扩、滨海公路连接线二次拓宽改造和27.3公里老乡路改造等重点工程;累计实施湖畔花园一期、兴隆家园二期、昆仑云景二期等城乡房地产开发项目6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8万平方米,全面改善了城乡发展环境。

  • 【民生改善】

        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实施以企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为重点的社保扩面工作,各类保险实现扩面23000人,并提前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开展就业援助活动,新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97人,实现实名制就业12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4%。城乡困难户实现了应保尽保,“五保”供养标准每人每年提高200元,365户农村特困户住进新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顺利实施。各乡镇供水管网改造和水源地设施建设全面展开。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8件,“三率”均达到100%。不断深化公安“三基”建设,“三大警务”以及普法工作取得实效,公安“三基”建设和司法“点法下乡”工作经验分别在全国、全省推广,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县”。公安“三基”工程建设成果不断巩固,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得到加强,奥运安保任务圆满完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实效,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高。“五五”普法纵深推进,法律“六进”成效显著,大洼县“点法”下乡工作经验在全国普法工作会议上交流,被确定为“全国普法工作联系点”,被评为“全国五五普法中期普法工作先进县”。深入开展了“解难题促和谐”、“解决信访老户问题年”和集中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三大战役”等活动,强化了县政府领导接访制度,一批重点热点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信访案件总量明显下降。积极开展“隐患治理年”活动和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狠抓生态环境建设,强化了项目环评,实施了县城和盘锦船舶工业基地污水处理厂建设,对“西三厂”实施了停产关闭。大洼县被评为“中国绿色名县”,田家镇和新开镇西五村等9个村被评为省“环保优美乡镇(村)”。

    (于 淼 杨景宏)
  • 大洼县领导成员名单

    中共大洼县委员会

    书 记 高 科

    副书记、县长

    副书记 马玉臣

    副书记、纪委书记

        王 宁

    常委、常务副县长

        孙洪军

    常委、组织部长

        徐洪峰

    常委、政法委书记

        马晓春(4月离任)

    常委、人武部政委

        莫国春(4月离任)

    常委、副县长

        刘吉广

    常委、宣传部长

        张焕庆(4月任职)

    常委、人武部政委

        贾兴存(4月任职)

    常委、政法委书记

        孙 雨(9月任职)

     

    大洼县人大常委会

    主 任 李炳成

    副主任 赵洪利

        刘再兴

        王守昌

        任德忠

        张国生(12月任职)

     

    大洼县人民政府

    县 长

    常务副县长

        孙洪军

    副县长 刘吉广

        王冬梅(女)

        丁喜庆

    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李 超

    副县长 崔 建(9月任职)

     

    政协大洼县委员会

    主 席 田顺凤(女)

    副主席 黄绍贵

        于桂云(女)

        张富强

        刘庆堂

     

    中共大洼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书 记 王 宁

     

    盘锦市乡镇、街道基本情况一览表
    表33      
    县区 乡镇名 街道名 社区居委会名 村委会名
    兴隆台区   红村街道办 繁荣  
      兴盛街道办 兴隆、团结、希望、西水湾、杨家、于家、八里、兴隆台  
      欢喜岭街道办 泰和、筑路联合、水电联合、中型、祥和  
      锦采街道办 静园、绿园  
      曙光街道办 丰华、鹤翔、稻香园、希望、怡园  
      友谊街道办 景安、景宏、友谊、沟校  
      新生街道办 新华、新风、新桥、新谊、新潮、育新、育民、繁荣、胜利  
      沈采街道办 光明、宏伟、彩虹  
      茨采街道办 茨采  
      高升街道办 高升  
      创新街道办 世纪、商东、商西、铁塔、军民、花园、坤隆、丰裕、园丁、鹤乡  
      兴隆街道办 金河、泰山、先锋、烽火、繁荣、和平、乐园、新工、景心、双兴、作业、文化、清泉、前进、锦祥、兴隆、兴工  
      渤海街道办 测井、钻工村、兴油、海圆、长湖、渤海油建、消防、永祥  
      振兴街道办 财贸、幸福、世纪、胜利、林丰、振兴、研究院、设计院、迎宾、兴疗、紫园、河畔  
      新工街道办 技校、石化、热电、盘化、化建、东合  
      于楼街道办 筑路、晨曦、花园、宏运、建二、建一、兴一、永盛、技校  
      平安街道办 泰安、泰顺、泰祥、泰和  
      兴海街道办   赵家、陈屯、粮家、牛官、李家、裴家、东跃、西跃
    双台子区   建设街道办 南迁、铁路、站前、光明、铁西  
      红旗街道办 长征、延风、新建、中心、旭东、振兴、站北 秃尾
      化工街道办 滨河、辽河、盛河、双河  
      东风街道办 东风、育红、繁荣、新颜  
      双盛街道办 曙光 常家、谷家、上稍子、宋家
      辽河街道办 庆华、希望、化建、卫工、湖滨 魏家
      铁东街道办 前锋、前进、河闸 高家、南村、北村
      石油街道办 石油  
      胜利街道办 团结、三千米、永安、新兴、八一、风华、旌旗  
    大洼县 坝墙子镇   坝墙子 吴家、双井子、马架子、张家、烟李、新甸子、大岗子、坝根子、八里村、姜家村
    大荒乡     三棵、三道、后胡、小荒、大仓、绕阳、得胜、大荒、后鸭子厂
    东郭镇     尹屯村、晏屯村、刘三村、东郭村、朝鲜族村、欢喜岭村
    高升镇     楼台村、文奎村、后屯村、雷家村、于家村、钱家村、张荒村、七棵村、三台子村、东莲花村、西莲花村、边东村、南关村、高升村、边北村、东么村、喜彬村
    古城子镇     上网村、夏家村、五台子村、七台子村、李家村、夹信子村、古城子村、拉拉村、蔡家村、周家村、岗皮岭村
    陆家乡     新农村、陆家村、友谊村、赵家村、东洼村、任家村
    沙岭镇     郑家村、北郑村、西拉拉村、于家村、高家村、宗家村、热河台村、尖台村、陈家村、三河村、沙岭村、西灰村、四合村、三台村、九台村、于树坨子村、段家村、棠树林子村、孟家村、六间村、水泉村
    石新镇   镇区 常屯、下洼子、龚屯、赵木、当铺、大金、石山、太平
    太平镇   镇区 拥军村、西五村、东五村、黄金村、贾家村、杜家村、太平村、孙家村、八间村、仙水村、常家村、新村村、张家村
    甜水乡     九间村、大板村、新立村、公兴村、孙家村、甜水村、唐屯村、大台子村、小台子村、小板村、创业村
    吴家乡     西三、孙家、兴安、双桥子、郭家、吴家、榆树、团结
    羊圈子镇   羊圈子、河西、高杆、小王屯 大羊村、马丈房村、三家子村、后杨村、新立村、才屯村、九龙村、詹屯村
    陈家乡     统一村、前腰村、鸭子场村、后腰村、东地村、大板村、四家子村、陈家村、韩家村、王家村、郎家村、青沙村、鲜族村
    胡家镇   镇区 田家村、塘坊村、刘家村、曹家村、红星村、黑鱼村、拉拉村、坨子村、西胡村、毛家村、红岩村、东胡村、朱家村、梁家村
    大洼镇   振兴、欣萍、新园、站前、生产、新兴、东升、兴顺、兴盛、向阳、桥南、繁荣、永安、四新  
    田庄台镇   高家、庞家、碾房、马莲、李阳、白家、吉家、中央堡、北大、南大、码头、久远、胜利  
    田家镇     大堡子村、小洼村、高家村、田家村、马圈子村、毛家村、上房村、甜水村、荒地村、小锅村、二十里村、三十里村
    新立镇     张家村、云家村、孙家村、唐家村、杨家村、苏家村、史家村、大岗子村、前胡村、胡家村
    新开镇     西五村、张家村、史家村、于楼村、胥家村、八家村、曲家村、田家村、铁南村
    东风镇     驾掌寺村、大岗子村、河沿村、栾家村、马家村、东风村、叶家村、二道边村、黄金带村、大北屯村、腰屯村
    西安镇     高坎、高坎湾、桑林子、刘家、上口子、洼边子、王家塘、亮沟、桃园、八家子、韩家、小洼
    二界沟镇     曹家、榆树、西榆、新立、马圈子、郭家、拉拉、郑家、四家子、青风、畜牧场、海隆、海兴
    清水镇     江南村、五岔村、育红村、小清村、立新村、清河村、大清村、永红村、小堡子村、锦红村、南岗子村
    新兴镇     王家村、两棵树村、园林村、坨子里村、育新村、腰岗子、躺岗子村、于岗子村、红草沟村
    唐家乡     南小房村、北窑村、朱家村、白家铺村、代家村、唐家铺村、胜利村、袁家村、关家村、顾家村、葛家村、四十里村、刘家村、杜家村、何家村、东三村、陈家村、高家村
    平安乡     曹蔡村、新屯村、建设村、平安村、哈吧村、平房村、大房村、大亮村、新鑫村、小房村
    荣兴朝鲜族乡     平安河村、前进村、新开村、荣兴村、中央屯村、小庄子村、海滨村、佟家村、有雁沟村、双井子村
    王家乡     罗家村、王家村、旭东村、双兴村、西海村、曙光村、华侨村、兴海村
    赵圈河乡     红塔村、圈河村、蓝石村、园林村、兴盛村
    辽滨开发区   辽河、荣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