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2014年盘锦湿地第二季度(夏季)生态监测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05 信息来源:盘锦市气象局 浏览次数:310

    摘要:2014年第二季度,盘锦湿地的气候特征是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地下水位较历年同期相比前期高,中后期低。本季度共出现一个酸雨日。大气降尘总量显著高于2013年同期。预计第三季度(9-11月)降水偏少,不利于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

    一、 主要气象要素

    1.气温

    第二季度(6~8月)平均气温为24.4℃,较历年同期(23.6℃)偏高0.8℃;其中6、7、8月月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分别偏高1.0℃、0.7℃和0.7℃。

    图1 第二季度(6~8月)气温变化对比图

    2.降水

    第二季度(6~8月)降水总量241.9毫米,较历年同期(421.6毫米)偏少179.7毫米。6月降水总量较历年同期显著偏多;7~8月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同期显著偏少。


    图2 第二季度(6~8月)降水量变化对比图

    3.日照时数

    第二季度(6~8月)平均总日照时数为661.0小时,较历年同期(658.7小时)偏多2.3小时,日照时数月分布不均。其中8月总日照时数较历年同期偏多35.6小时;6月和7月总日照时数较历年同期分别偏少48.0小时和5.3小时。


    图3 第二季度(6~8月)日照时数变化对比图

    二、地下水位状况

    2014年第二季度地下水位平均为-1.15米,总体较历年同期(-1.29米)偏低0.53米。6月地下水位较历年同期偏高,7-8月地下水位均较历年同期值偏低。


    图4  第二季度(6~8月)地下水位变化图

    三、降水和大气降尘

    1 降水pH和K值

    2014年第二季度共有22个降水日,有11次因降水量不足而弃样,所以共得到11次采样结果,其中有一个降水日(6月18日)为酸雨日(pH值小于5.6)。这11次有效降水总量为233.9毫米,季均降水加权平均pH值为5.82,属于正常范围。分析2014年夏季降水的电导率K值可知,降水加权平均K值为31.08μS/cm;分析有效降水日的电导率K值可知,降水洁净度为一般。


    图5  第二季度(6~8月)降水pH值和K值变化图

    2 大气降尘

    2014年第二季度(6-8月)大气降尘总量62.3吨,显著高于2013年同期值(12.5吨),且呈逐月上升的趋势。大气降尘偏多与本季度降水偏少有关,大气中的固体颗粒物以沉降的方式降落地面。


    图6  2014年第二季度与2013年同期大气降尘量变化对比图

    四、植物物候

    野草6月4日进入开花末期;6月17日果实脱落或种子散落。车前草6月9日进入果实或种子成熟期始期。芦苇8月12日进入开花盛期;8月24日进入果实或种子成熟期。杏树于7月7日进入果实脱落末期。

    五、综合评述及生产建议

    2014年第二季度(6-8月)盘锦湿地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时数略偏多。季内降水偏少对大田作物生长较为不利,目前全市水稻长势良好,已经进入乳熟期。

    2014年第二季度(6-8月)盘锦湿地地下水位较历年同期相比前期偏高,中、后期偏低。大气降尘总量显著高于2013年同期。本季度共出现一次酸雨现象,降水洁净度一般。

    据盘锦市气象台秋季气候形势预测,第三季度(9-11月)盘锦地区降水量为70-110毫米(历年值114.9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平均气温为10.9-11.8℃(历年值10.8℃),较常年偏高0.1-1.0℃。第三季度(9-11月)降水偏少的气象条件不利于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


                                                                               盘锦市气象局湿地生态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