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2014年第一季度(春季)盘锦湿地生态监测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4-06-19 信息来源:盘锦市气象局湿地生态监测站 浏览次数:193

        摘要:2014年第一季度,盘锦湿地的气候特征是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地下水位较历年同期偏低。本季度未出现酸雨,降水洁净度一般。大气降尘总量高于2012年同期。第一季度植物物候期有所提前。鉴于市气象台关于夏季“高温少雨”气候条件预测,相关部门应提前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各项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一、 主要气象要素

    1.气温

    第一季度(3~5月)平均气温平均气温为11.7℃,较历年同期(9.6℃)偏高2.1℃。3、4和5月月平均气温均较历年同期分别偏高2.9℃、3℃和0.2℃。


图1 第一季度(3~5月)气温变化对比图

    2.降水

    第一季度(3~5月)平均总降水总量63.6毫米,较历年同期( 95.5毫米)偏少31.9毫米。3~4月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均偏少,其中4月份无有效降水;5月降水总量较历年同期偏多不足一成。
 


图2 第一季度(3~5月)降水量变化对比图

    3.日照时数

    第一季度(3~5月)平均总日照时数为767.1小时,较历年同期(753.2小时)偏多13.9小时。其中3月总日照时数与历史同期基本持平;4、5月总日照时数较历史同期偏多均不足一成。


图3 第一季度(3~5月)日照时数变化对比图

    二、地下水位状况

    2014年第一季度(3~5月)地下水位平均为-2.2米,低于较历年同期(-1.6)下降了0.6米。第一季度各月地下水位均低于历年同期值。


图4  第一季度(3~5月)地下水位变化图

    三、降水和大气降尘

    1 降水pH和电导率

    2014年第一季度共有16个降水日,有5日因降水量不足而弃样,所以共得到11次采样结果,无酸雨。这11次有效降水总量为62.4毫米,季均降水加权平均PH值为6.3,属于正常范围。分析2013年春季降水的电导率K值可知,降水加权平均K值为35.17μS/cm,由降水的电导率K值可知,降水洁净度为一般。


图5 第一季度(3~5月)降水pH和电导率变化图

    2 大气降尘

    2014年春季共出现4次霾天气,均出现在3月份;本季度未出现沙尘天气过程。2014年第一季度大气降尘总量高于去年同期,其主要原因是本季度降水偏少。


图6 第一季度(3~5月)大气降尘变化图

    四、生物要素

    1 植物物候

    草本植物野草萌芽期为3月27日,较历年同期(3月31日)提前4天;4月11日进入展叶盛期;5月26日进入开花盛期。木本植物小叶杨3月23日进入花芽膨大期,较历年同期(4月3日)提前10天;4月15日开花盛期;5月10日进入果实或花絮出现期。芦苇与4月11日进入萌芽期,较历年同期(4月27日)提前16天;4月22日进入展叶盛期。

    2 动物物候

    豆雁始见期3月4日,较2013年同期(2月28日)偏晚4天。家燕始见、始鸣期为4月22日,较2013年同期(4月22日)持平。青蛙始鸣期为4月14日,较2013年同期(4月23日)提前9天。

    五、综合评述及生产建议 

    2014年盘锦湿地第一季度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中期气象条件对湿地植被苗期发育不利,导致植被阶段性长势较差。以野草为代表的野生植物和以小叶杨为代表的木本植物春季物侯期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前。春季气温偏高是物候期提前的主要原因。

    2014年3~5月地下水位偏低。本季度共出现4次霾,未出现沙尘天气。大气降尘总量高于2013年同期。本季度未出现酸雨。较2013年同期相比,本季度大气降尘略有增多,不利于空气质量的提高。

    据盘锦市气象台夏季气候形势预测,预计2014年夏季盘锦市降水总趋势较常年偏少1~2成,预计季降水量为370~410毫米(历年值为421.6毫米)。夏季盘锦市平均气温较常年(23.6℃)偏高0.5~0.9℃,为24.0~24.5℃。夏季气候条件总体高温少雨。

    鉴于2013年夏季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的气候特点,相关部门应抓紧时间制定夏季“高温少雨”天气的防范工作,确保各项农业生产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