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强化流通环节冷链食品监管

发布时间:2020-12-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5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持续强化流通环节冷链食品的管控,做到“人物同防”。

  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全局参与,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属地管理原则,形成局所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先后下发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常态化监测预警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冷链食品安全监管的意见》,对重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和冷链食品生产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农贸市场、商场、饭店、酒店等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以及冷冻食品入市加大管控力度。

  强化监管巡查,摸清冷链底数。结合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食品安全建设年活动,不断强化巡查力度和质量,力争做到该巡查的主体巡查到位,该发现的问题发现到位,该指导整改的症结整改到位。下发《关于报送冷链食品经营底数的通知》,制定《冷链食品经营情况统计表》,细化10类经营场所和冷冻食品及经营者的详细信息,进一步摸清冷链食品生产、储存、加工、销售等业态的具体情况,进而为今后冷链食品有效、高效监管提供翔实准确的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50人次,检查各类冷冻食品经营户860家次。

  强化企业责任,督促“人物同防”。已集体约谈55家集贸市场和冷库管理者,促进企业自觉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冷链食品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并将采购品种、数量等信息向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备;督促从事冷藏冷冻食品贮存业务的非食品生产经营者(第三方冷库),向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督促第三方冷库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含餐饮)自建自备冷库建立食品进出库台账,确保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控可溯;督促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进口冷链食品专车运输、专库储存;督促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人员,今冬明春期间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督促进口冷链食品储存经营单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预防性全面消毒和登记工作;督促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等必要防护设备,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要与其他人员相对隔离,保持生产经营场所和设备设施卫生,定期通风、消毒,按要求及时处理废弃物,并做好相关记录。

  强化宣传引导,推动社会共治。强化食品安全社会监督作用,引导全社会共同监督冷链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