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扎实开展“留困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80

  青青的小草,威武的狮子,精美的围栏,小青蛙和乌龟,蛇……双台子区红旗街道的小刚,经过数次沙具选取,在市民政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面前,呈现出了一组沙盘心理画。

  今年14岁的小刚,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离家出走多年。他从小性格孤僻、不爱讲话羞于见人。今年3月份,在对疫情期间困境儿童状况的核查中,小刚与其他四名儿童一起被市民政局确定为“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之“心灵成长进家庭”活动重点干预的困境儿童代表。11月15日,市民政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和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王睿、郑继荣带着沙盘来给小刚进行入户个案心理辅导。同时给小刚带去了换季的羽绒服,给孩子母亲带来了过冬的棉鞋。

  沙盘游戏,是一种效果显著的心理治疗方法。在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的鼓励下,小刚渐渐地敞开了心菲,他绘声绘色地向咨询师志愿者讲解着他选取的每个沙具的意义。他说:自己想成为那只狮子,充满力量,然后来保护妈妈,保护弱小的动物。两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解释和评价说:沙盘游戏的作用就是把孩子隐藏起来的,或者是自己都不知道的潜意识里的想法显现出来。在咨询师志愿者的陪伴下,孩子在玩耍中,心情得到释放和疗愈。根据小刚在沙盘游戏中的表现,可以看出他虽然有些内向、孤僻,但内心充满向上的能量,非常渴望成长,成为战胜困难的强者。针对小刚的这个心理特点,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与他一起制定了生活和学习方面的成长计划,设定了小目标,小刚高兴地表示,一定完成所有任务。

  据市民政局局长张岩介绍,“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系列活动,是市民政局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理健康水平的品牌工作之一。活动创始于2017年1月27日,四年来,累计开展生活、心理、情感方面等系列关爱活动70次,干预儿童4009人次,家长555人次,进行个案心理辅导60课时。此项活动已成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缓解心理压力的“合力桥”和心理健康的“相伴锁”,增强了孩子们的抗逆力,缩小了他们与正常家庭孩子的距离。

  据了解,市民政局为满足不同儿童的需求,多种形式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系列活动。联合相关部门推出“大爱驻家园,开心过暑假”十期系列活动,实现了盘山县133名农村留守儿童团体心理辅导的全覆盖;利用节假日推出春节和六一走访慰问、温暖六月行、温暖十月行、温暖开学季等活动,累计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捐款捐物54万元;针对儿童成长需求,推出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有爱有经典留守不孤独、心手相牵温暖童行、家庭健康义诊、快乐童年快乐学习、心灵成长课堂、亲子课堂等系列活动,在八成以上的活动中,都带入了团体或个案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理辅导。

  据悉,“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系列活动,采用的心理干预方法除了沙盘,还有心理画和心理游戏等。明年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心理干预,增加音乐冥想、亲子手工等心理干预主题,精准关爱。针对在工作中随时发现的需要心理干预的儿童,市民政局将立即启动关爱协调机制,搭建平台,统筹资源,为儿童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并协助解决相关问题。

  近年来,市民政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创建守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理健康水平的工作品牌。积极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灵健康成长,把爱和信任传递给孩子,提升了他们的社会融入能力和幸福感,提高了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理健康辅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