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多措并举做好强降雨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852

  据我市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显示,受高空槽和地面气旋共同影响,预计11月18日零时至19日8时,我市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市住建局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提前召开安全生产部署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迅速行动,认真排查,全面开展“保民生、保供给、保安全、保畅通”专项行动,积极防范应对强降雨寒潮大风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建立安全督查机制。市住建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天气灾害监测预警,在做好自来水厂、污水厂、垃圾填埋场等重要场所安全运营的同时,全市各住建部门对辖区内建筑企业和施工现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本周累计检查建筑工地14个,发现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问题10项,下达整改通知书2份,严格督促相关企业限期整改。

  提前储备物资。市住建局指导盘锦京环公司完成所有除雪设备的维修和养护工作,对所有除运雪机械操作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并提前储备融雪剂、推雪铲、铁锹等除雪物资,进行除雪演练,确保发生雪情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快速到场高效清雪,最大限度保证城区道路的通畅。

  做好城区树木管护。目前,住建部门已累计出动1000多人次对城区树木进行防冻防寒处理,共修剪中华路、辽河路、林丰路和向海大道等城市主要干道行道树2万株,防寒保温不耐寒树木1000多株。

  该局还对城区危旧房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即查即改,做好加固修复;做好城区泵站设备维修,启动城市91座泵站和管网收集、抽排水,保障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开展雨水井、排水管网清淤工作,实施西江路、二污截流干管修复、商东区域改造排水工程建设,新建和改造排水管网18公里,提高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此外,市住建局严格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常态化监控城市供水供气在线情况,借助QQ、微信、钉钉等多媒体通讯,及时将安全防范工作提示信息、应急处置指令发送给负责人和安全员,确保城市雨雪冰冻天气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