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盘锦引航站确保大风天船舶进出港安全

发布时间:2020-11-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70

  入冬以来,盘锦港及附近水域大风频发,尤其是大南风形成的涌浪对引航员登离轮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市交通事务服务中心引航站积极采取措施,强化引航生产安全,合理调派引航员和拖轮,全力保障港口生产有序进行。

  11月11日夜间,受大风天气影响,市交通事务服务中心引航站自晚上9:20起暂停引航服务。为缓解船舶压港局面,加速港口周转,该站积极组织人员研究部署防御措施,制定引航计划,在12日早晨趁着风力稍微减弱,开展引航服务。自上午9:00开始,在6小时内共计安排10条船舶的进出港引航计划,其中190米及以上的大型船舶有7条,创下了自盘锦港开港以来单批次通航窗口引航船舶总数和大型船舶总数两个新记录。

  据了解,由于盘锦港人工疏浚航道的特殊性,受潮水、吃水影响,船舶一旦进入航道,遇到突发情况,如风浪增强,船舶不能回转掉头或驶出航道。因此,在大风浪气象条件下,引航员需要根据船舶的大小、类型、吃水、装载情况,以及环境条件、气象因素综合考虑,采取合理的操纵技术和防范措施,慎重操作,及时处置,避免船舶偏离航道搁浅,同时保障船舶、拖轮及其人员的安全。

  市交通事务服务中心引航站以助力盘锦港口发展为己任,一方面抓疫情防控,尤其是境外疫情防控,坚决守好疫情从海上输入前沿关口;另一方面抓好引航安全生产,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在做好常规船舶引航工作的同时,安全引领大型LPG船舶和10万吨级船舶进出港,提升了盘锦港的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