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辽宁红海滩“扩大” 为假期旅游添彩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329

  嫣红似火的碱蓬草、碧波浩渺的芦苇荡、翩翩起舞的水鸟……“十一”黄金周期间,辽宁省盘锦市红海滩景区人流如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到这里打卡拍照。与往年不同的是,经过对碱蓬草的修复和对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今年红海滩的面积扩大至1.2万亩左右,是去年的4倍。一望无际的“红色海洋”为“十一”黄金周增光添彩。

  “我每年秋天都来红海滩,今年感觉特别红,碱蓬草也长得旺盛,拍出来的照片特别好看。”游客李爽说。

  在辽河口湿地,与红海滩交相辉映的是繁茂连片的芦苇荡,水中的芦花争相开放,婀娜飘逸,微风过处荡起阵阵芦花絮浪。62岁的刘长青是一位观鸟爱好者,走遍全国各处观鸟胜地的他如今对家门口的这片湿地情有独钟。“这几年,辽河口湿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每年在这里栖息的珍稀鸟类数量越来越多。”刘长青边说边将镜头对准远处翩翩起舞的一对白鹭。

  近年来,盘锦市大力推进湿地保护和修复,清退围海养殖池塘,实际恢复湿地面积达8.59万亩,新增自然岸线17.6公里。湿地保护不仅维持了生物多样性,还带动了生态旅游的发展,更带动了周边百姓提高收入。

  在距离红海滩不远的盘山县太平街道新村村,洪小奔经营着一家“农家乐”,10月1日当天他接待了近百位顾客,卖了5只烤全羊,营业收入7000多元。“这几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村也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以前,为了挣钱我得到县城打工,现在守着家门口就能过上好日子,每年纯收入10多万元。”洪小奔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滩绿苇则是盘锦的金色名片。位于盘锦的辽河口湿地作为中国最北滨海湿地,处于淡水生态系统和海水生态系统的交汇处,具有很强的生态环境调节效应,其重要作用不可或缺,湿地保护这项工作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