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6

  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期间,盘山县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通过特色鲜明、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宪法精神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

  宪法进企业普法润人心

  企业员工如何依法维权?企业管理者如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日前,在盘锦金田塑业有限公司,王宇律师精彩的法律知识专题讲座赢得了满堂彩。

  这是盘山县开展的“‘宪法宣传周’——送法进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一处现场。

  为了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王宇律师采用视频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宣讲了宪法的地位、作用、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以及宪法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并结合典型案例对《民法典》的重点内容进行解读。法治讲座结束后,王宇律师对现场人员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在活动现场,盘山县司法局、盘山县工信局的工作人员为企业员工发放了《宪法》《民法典》读本、法律知识宣传单,为盘山打造优良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助力、营造氛围。

  宪法进农村普法暖人心

  12月1号,得胜街道妇女儿童之家内,暖意融融。来自街道各个村屯的百姓开开心心地坐在这里,观看别具一格的“皮影大戏”。得胜街道的皮影戏是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的“皮影大戏”别具一格的妙处就在于把“法治宣传”融入其中。

  在皮影戏传承人李春印的带领下,皮影戏表演者们积极将新形势下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用贴近百姓生活的语言和桥段进行编排,将传统剧目《哪吒闹海》改编成四幕《民法典》普法短片,以复古风格的皮影角色演绎现代社会法律维权故事,使群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提高对《民法典》的知晓率,促进大家崇尚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宪法进机关普法入人心

  12月2日,在盘山县税务局开展的“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中,全体税务干部统一进行国家宪法日宣誓。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大家整装列队,面向国旗国徽庄严肃立,高举右拳,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向宪法宣誓。

  税务干部张晓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学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牢固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自觉崇尚宪法、遵守宪法,提高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

  随后,盘山县税务局组织全体税务干部进行《民法典》法律知识的测试。测试内容以《民法典》中的新变化、新亮点为切入,题库涉及民间借贷中的利息、保证担保责任以及家事纠纷中夫妻共同财产、遗产继承、子女抚养等方面的热点问题,以考促学,反响强烈。普法志愿者还为税务干部们发放了《宪法》《民法典20问》《化解社会矛盾》等相关宣传资料70余份。

  为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盘山县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向盘山县域内的手机用户推送公益普法短信;在公交车、客运车和汽车客运站播放宪法宣传片及优秀法治微视频作品;国家宪法日当天,各单位各门户网站悬挂具有统一标识的宪法宣传飘窗;县内的大型商场、超市、医院等公共场所均悬挂法治宣传标语、展出法治宣传展板;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在其窗口单位、服务大厅开展法律便民、法律惠民活动。

  多种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将宪法知识送到了群众身边,融入其日常生产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