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20-11-1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4

  今年,盘山县坚持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创新主体培育,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助力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预计到年底,全县将推荐高新技术企业2家,创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完成5项,全年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有望达到2.0%。

  科技创新是带动城市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来自盘山县工信部门的一组数据显示:年初至今,盘山县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已落实科技成果转化3项;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科隆化工、宝来生物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4000万元;重点规上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初步统计达到1.8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48%以上。科技企业数量的持续递增,促进盘山县创新要素的活跃流动,也加快了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前8个月,全县73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58.2亿元,同比增长7.1%。而这一项项数据背后的支撑,是盘山县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的精彩实践。

  为赢得新一轮发展主动权,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盘山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经济转型为升级主线,持续加快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统计监测制度,对浩业化工的“浩业装置用能分析”、宝来生物的“20万吨/年特种白油精加工”、辽宁女娲防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自粘TPO防水卷材研发”等2020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进行调研和跟踪指导,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科学、客观的依据。同时,加大了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强化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专题培训、管理咨询和发展辅导力度,持续推进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浩业分院与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禹防水科技有限公司与沈阳化工大学、盘锦沃德药业有限公司与沈阳化工大学、盘锦高升经济区与渤海大学等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及联盟,持续不断地推进省级、市级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争取让全县八成以上的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都建有自己的研发机构。

  目前,盘山县重点培育了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辽宁沃德药业有限公司、盘锦富隆防腐装备有限公司等一批以石油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为主的企业,持续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军企业,着力增强县域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