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创建健康促进区为百姓打开“健康之门”

发布时间:2020-11-1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05

  今年年初,兴隆台区启动了国家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这是近年来兴隆台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问题的一个生动体现。在促进区建设过程中,兴隆台区深化医疗卫生机制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大疾病预防控制经费投入,逐步转变“重治轻防”卫生工作观念,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与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协调发展。

  为全力推进各项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兴隆台区制定发布《盘锦市兴隆台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副区长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领导为组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明确工作职责,积极联动,下发各类健康促进场所考核评价标准,制定各项工作推进节点目标。

  区卫健局负责牵头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该局组织专业人员,成立工作小组,聘请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在全区所有的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机构配备专业健康教育人员,对所服务人群、社区居民开展广泛深入的健康教育工作。建立了覆盖所有机关、事业单位、街道、学校、企业的健康教育网络,每个单位和部门都设有专兼职健康教育员,负责所在辖区、部门的健康教育工作。

  启动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以来,全区健康促进、健康教育体制机制以及健康相关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实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关注的重要转变。目前全区共建健康社区22个、健康家庭100户、健康促进医院39家、健康促进学校34所、健康促进机关55家、健康促进企业26家。

  建设工作中,重点加强了各类目标人群健康促进的干预,在社区,针对老年人开展合理膳食、慢性病防治、中医养生等健康教育;在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建立心理咨询室,开展“阳光运动1小时”体育活动;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工间操制度,组织文体活动、职工定期体检、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在医疗机构,针对病人开展合理用药、病后康复、定期复查等健康知识教育。截至目前,全区34所中小学均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分别达到88.7%、86.0%。2018年、2020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达到28.2%、32.9%,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