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以全胜战绩迎接“七五”普法工作收官之年

发布时间:2020-11-1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5

  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大洼区以“讲政治、保稳定、求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重大任务、重要事件,利用节假日、纪念日、法律颁布日等,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坚持“普、治、创”三措并举,积极构建以普法教育为基础、依法治理为重点、法治创新为目标的新格局。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将民主法治宣传作为民主建设的基础工程,纳入日常工作议程。结合当前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三项制度”,切实加强党组织及两委自身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利用学习强国APP及书刊、报刊定期对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培训,抓好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法治讲座和板报等普法阵地广泛宣传,切实提高村党组织及村两委服务水平。

  民主制度稳中求进。按照“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大洼区不断规范民主管理制度,各街道、社区定期召开村民会议及村民代表会议,对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实行民主决策,切实落实“一事一议”制度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在财务方面,实行定期审计和定期公开,确保村民对村社财政情况的知晓度。在重大项目方面,严格落实“一审四议两公开”制度,有效提升村级工作规范化运作水平,把村内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交给群众,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推动农村基层廉政建设,密切干部群众关系。

  法治宣教深入人心。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大洼区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开展依法治村、以德治村、村民自治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普法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通过开展“送法下乡”“法律进村入户”定期访及广播等宣传活动,提高了农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增强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各街道、社区利用户外LED显示屏加强对广大民众的法治教育,定期组织驻村民警、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深化普法效果。充分利用宣传画、宣传墙和微信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宪法以及对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有直接指导意义和密切关系的法律法规的宣传。专门建立了“法治宣传图书角”,摆放与“七五”普法相关的书籍,供居民在文化活动室阅读,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达到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结合系列活动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在“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6·26”国际禁毒日、“12·4”法治宣传日等,在广场利用电子屏播放相应的宣传片进行普法宣传,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普法工作的正面意义和积极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社会治安卓有成效。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健全完善。大洼区本着“以人为本、为民负责、高效便民、多元调解、群众满意”的宗旨,开启了“联调超市”,推出了“‘点餐’+‘套餐’+‘自助餐’”的调解模式,为广大村民提供多项自由选择的调解服务。同时,加强视频联网调解,化解矛盾。针对矛盾纠纷的突发性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及时性,建立了视频联网调解工作模式。当需要调解的当事人选定的调解员不能及时到达现场处理矛盾纠纷时,启动视频联网的方式进行调解,构建起“便利、快捷、高效能”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照亮“七五”普法“死角”。大洼区支持鼓励各镇街、社区开办“法治夜校”,且面向全体村民,不论男女老少,只要你想学法知法,“法治夜校”就敞开大门欢迎你。“法治夜校”采用“学、用、考”三步法来提高授课效率,巩固学法成效。邀请法律专家及法律工作者授课,讲解相关知识点,并结合日常生活实例,加深大家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同时,通过评选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学法先进户”等,促使每次学习有实效。让法治渗入百姓的生活、让学法成为百姓的乐趣,点亮基层法治教育的明灯,也为农村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全新的支持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