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清水镇多措并举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34

  今年来,大洼区清水镇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加强重点青少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关爱保护,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工作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镇民政办、宣传科、妇联、派出所、司法所、文旅中心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明确职责,整合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效落实。

  加强摸底排查。督促村(社区)定期摸排辖内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情况,建立发现报告机制,实行一人一档,有针对性地开展转介帮扶服务。对监护情况缺失的家庭登记在册,形成档案,动态管理。详细掌握辖区包括残疾、重病、贫困、单亲、低保等类型的困境未成年人的信息。

  加强环境整治。通过在学校周边、镇村主干道等处悬挂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宣传标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学校大门口设置通行减速带2处,镇派出所设置安全巡查岗,定期在全镇进行安全巡逻,严管校园周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镇安管办进一步加强周边食宿安全。

  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方针政策和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组织中小学校以开展座谈会、主题班团活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