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全力以赴做好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92

  为了全力以赴做好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兴隆台区依据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加快查缺补漏,加大攻坚力度,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兴隆台区于7月22日上午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议,要求全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在持续压实责任、落实责任中维护荣誉、延续荣誉,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会议对各街道各部门创城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充分发动一切可发动的力量投入创城工作,确保每项任务有专人盯、每个点位有专人管。

  在创建过程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开展实地调研,按照市里要求的时间节点,督促各项工作任务有条不紊快速推进。区文明办也成立了实地督查工作组,就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截至目前,已下发《督查简报》9期,通报1160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整改率达100%。

  各街道、各部门齐头并进,在负责领域大力开展创城的苦干实干工作。区城建中心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实施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市政设施养护维修、监察巡视等工作水平。市政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和监察人员对城区逐条街路进行巡查,查找问题。同时制定有针对性的维修方案,科学组织维修人员以主次干道为重点,逐步向支路、街巷路延伸,不断加大城市道路、亮化设施维修力度和深度。对存在问题的破损路面、排水井盖、路灯等公共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对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的设施进行维护,确保城区内基础设施“路平、灯明、水畅”。

  在城区美化绿化方面,加大了保洁力度,京环车队每日7点30分前将市区生活垃圾清运完毕,及时对街路和环卫设施进行刷洗、清理,确保城区环境洁净率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对非管辖点位地面油污实施人工与机械相互配合清理、洗刷,对破损、缺失的果皮箱、果皮箱公益广告宣传画报、公厕指示牌等及时进行更换安装。创城期间共更换、安装果皮箱170余个,公益广告宣传画报2000余张,公厕指示牌80余个。园林绿化水平不断提高,加强绿植及绿地的日常养护,对道路两侧绿化进行补植,在交叉路口设置花卉箱体22处。提升了绿化美化效果。对因高温干旱出现的旱情和病虫害,组织人力设备加班加点进行浇水、治理,让城市更加生机盎然。同时,在公园广场内设置公益广告,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创建内容,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走上大街小巷、主要交通岗、公园、广场和商业集聚区,开展行人车辆交通疏导、便民服务、义务清扫等工作,引导市民遵守秩序、文明出行。他们不畏酷暑、不怕疲劳,耐心劝导、热情服务,化身文明使者,展现了兴隆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无私风采以及“爱家乡、爱盘锦”的奉献热忱,成为了各大路口和步行街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街道和社区,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等,营造出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在创城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幸福社区的工作者和在职党员志愿者共同开展了助力创城志愿服务行动,对社区周边和楼道内的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并在辖区内巡路,规范居民不文明停车行为。社区志愿者们还按照网格责任分工,开展了入户宣传工作,为居民讲解创城的意义,发放《盘锦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高居民文明意识,引导居民群众监督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