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三个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09-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33

  年初以来,盘锦市大洼区突出党建先行,从“政治引领、强基固本、四化建设”三个方面入手,推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增强城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着力解决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聚焦“政治引领”,提升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动力”。发挥区委“一线指挥部”作用,定期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党建联席会议,研究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等工作,协调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发挥镇街党(工)委“龙头”作用,实行“第一书记接待日”制度,带领辖区内各级党组织听民情、解民忧,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发挥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建“书记项目”、共产党员先锋工程等载体,服务群众,增强凝聚力。同时,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和网格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各领域党组织互通互联互动,增强区域党建的领导和统筹能力,并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置于网格中,开展网上组织生活、议事决策、民事代办等工作,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去年以来,大洼街道大工委、田家街道大工委等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作用,有效解决自来水管网改造、学校附近早晚高峰停车难、文化广场建设等民生问题500余个。

  聚焦“强基固本”,提升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实力”。按照生活居住区、生产作业区、道路交通区等模块,将全区镇街、村(社区)划分为1301个网格、确定860名网格员,规划网格巡查轨迹1056条、巡查点位16431个,实现了区域网格管理全覆盖。以2.5D空间地理信息系统为核心,将人、房、地、物、事、组织等信息纳入数据库,整合录入各类数据信息54万余条,提升了大数据模式下的基层治理软实力。同时,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和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整合资源连接公安天网、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2000多个点位的高清视频监控终端,形成“平安辽宁”信息系统网络平台;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平台统筹引领作用,设立党建管理、综治管理、网格管理、行业管理、视频管理五大功能模块,实现信息、监管、统计、管理、考核“五位一体”,打造“一键知全局”的基层治理全覆盖体系。

  聚焦“四化建设”,提升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能力”。推进社会治理扁平化,持续下放基层能够用得上、接得住、管得好的各类权力,镇街、村(社区)直接服务群众办理事项达到42项,基本实现百姓办事不出村镇;推进社会治理便利化,建设区、镇街、村(社区)三级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网络和三级联动服务机制,切实解决弱势群体出门办事难问题;推进社会治理组织化,建立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机构、村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三位一体”村级自治组织体系,实现基层治理“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章理事”的工作格局;推进社会治理专业化,将村(社区)“两委”成员纳入社工编制管理,分级分类组织政治学习、业务培训、绩效考核。近三年来,76名表现突出的社工人员提拔到了村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岗位,21名社工人员进入区属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