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环保惠民”铸就百姓“生态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38

  大洼区以提升生态环境水平为目标,精准发力,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大洼特色、体现规律、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新路,实现“环保惠民”铸就百姓“生态生活”。

  开展“环保攻坚惠民活动”,创造环境治理新模式。大洼区在34个村开展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对24个村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彻底解决了村屯生活垃圾、污水、畜禽粪便污染问题。成功打造出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模式、农村循环经济模式、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模式、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模式、农村生态居住区模式、湿地处理生活污水模式、农村生态旅游村模式等农村环境治理的7种模式,在此基础上,在榆树镇曾家村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成为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典型。

  整治农村环境,树立生态文明形象。在全区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新建农村路网,彻底消灭村屯泥土路,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等八项工程全面完成,超市、浴池、卫生所、燃气“四个一”工程全面推进。全域行政村全部建成美丽村,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经验。

  实施生态工程,打造生态人文景观。大洼区对新建小区严格执行绿化标准,开展居民小区、公园、休闲广场绿化工程。重点实施东湖公园扩建工程、启动学府森林公园项目。同时,建设多处森林广场和城市休闲广场,广场建筑小品、雕塑造型特点突出,集生态保护、人文观赏、休闲健身等功能为一体,小桥流水、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

  做好民生实事,处处为群众着想。大洼区实施中心路、双桥街等路网升级改造;铺设大伙房水库饮水工程配套管网20公里,大洼街道和田家街道实现大伙房水库供水;改造城乡供暖管网改造;完成居民楼外墙保温;为老旧小区安装防盗门;增设公共停车位;城市绿地面积大大提高;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成立了区公交公司,购买了绿色环保大巴50余台,共享单车在大洼城区内悄然兴起,为居民绿色出行提供便捷优质服务。实现“村村通公交”,村民出行不再难,镇村公交成为交通服务社会和民生的靓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