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实行人才导师制助力青年成长

发布时间:2020-09-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34

  盘山县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实行青年人才导师制的部署安排,结合县域青年人才现状,通过配备导师做加法、多种形式做乘法、定期考核做减法,用青年人才导师制助力青年人才加速成长,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配备导师做加法,“基本+专项”双管齐下全面培养。盘山县积极引导青年人才所在单位为青年人才配备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经验丰富、善于沟通的成长导师,注重培养青年人才基本技能和专项业务技能。辽宁宝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定期举行“技能比武”,由导师做裁判,青年人才比基本功、比综合素质、比安全知识储备,致力全方位提升青年人才基本技能;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浩业分院建立导师制度,重点围绕浩业化工和盘山产业需求,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专项业务技能培养,目前已培养青年人才10人,其中1人在浩业化工技改技措大赛中荣获了个人一等奖的最佳成绩。

  多种形式做乘法,“双元班×专题班”全面夯实业务本领。盘山县在实行青年人才导师制中,结合实际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青年人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盘山县职业教育中心联合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开创“双元制”班级,由企业选派优秀导师做技术指导,并定期带领学员去公司实习,目前“双元制”班级已经成功开办2期,培养了40余名优秀学员并顺利进入浩业化工工作。围绕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党政青年人才,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作为培训重点,着力提高党政青年人才的政治素养,已培训党政人才1500余人次;围绕培育新型青年职业农民队伍,突出公共基础、专业技能等五个模块,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00余人次。

  定期考核做减法,“内容-频次”形成长效良性循环。盘山县对青年人才加强考核管理,精简考核内容,缩减考核频次,用评鉴代替现场考核,用激励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顺利推进青年人才导师制。成长导师协助单位对青年人才进行日常管理,逐人建立《青年人才成长档案》,每季度对青年人才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作出评鉴,并记入成长档案。同时建立激励工作机制,成长导师对青年人才的指导情况及成效,作为对其考核和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选优等方面,向成长导师中的优秀人员倾斜,对成长导师、青年人才中表现突出的,积极宣传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