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精细打造基层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

发布时间:2020-09-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14

  大洼区深入挖掘本地资源,积极打造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形成典型突出、特色鲜明、品牌响亮的现场教学新格局,达到了现场教学抛砖引玉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区共确定各类基层现场教学点7个。其中,乡村振兴教学点5个,“两新”组织党建教学点1个,智慧城市教学点1个。

  精心选点,展现场教学新地标。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党建工作突出、乡村振兴成果显著、特色特点鲜明等硬性要求,多层次、多领域、多角度申报创建现场教学点。经基层党委(党组)初审、区委组织部复审通过后,组织力量从学员观感入手,对教学点设施建设、人员培养、课程安排等进行反复打磨推敲,提出意见建议,并经多方沟通、协商解决,最终打造成现场教学示范点。同时,邀请省、市教学专家和其他地区优秀讲解员到各现场教学点进行专业指导,明确了要围绕定位准确、训前热身、现场点评、互动研讨、理论提升等5个培育思路,为现场教学点有效发挥功能作用提供了理论保障。

  串点成珠,连现场教学新路线。大洼区委组织部积极探索现场教学点特色亮点工作,形成“点上出彩”“面上开花”的工作格局,深入挖掘、打造和包装区域内各教学点品牌,设计合理的研学路线,既可“点连线”串出宜居乡村建设先行者北窑村、“一心一站一网一工程”网格化管理大堡子村等乡村振兴成果展示路线,又可“线成面”形成“公司+基地+农户+服务站”经营模式的红海滩湿地科学馆、“党支部+公司+农户”发展模式的石庙子村等产业发展格局,既可以单线专项研学,又可以串线多点研学,满足不同党员群体的培训需求。同时,扎实做好讲解员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培训、互动交流、外出学习等方式,不断吸纳机关干部、企业英才等高素质人才,充实讲解员队伍提升解说水平。

  提炼升华,树现场教学新风尚。大洼区委组织部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坚持发展所需、党员所缺的培训理念和导向。继续围绕党建富民、智慧治理、乡村振兴、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积极打造产业转型、党性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等独具特色的现场教学点,形成“一点多题”和“一题多点”的现场教学新格局,并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教学点创建情况,把教学点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推广,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采取召开座谈研讨会、组织现场观摩、模拟演练等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现场教学点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局,提高创建现场教学点的质量,进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