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锦临港经济开发区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2020-09-0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75

  年初以来,盘锦临港经济开发区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一届十次全会和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对上争取、财税挖潜”动员大会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开发区发展势头强劲。

  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年初以来,开发区紧紧围绕产业定位,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的同时,制定《盘锦临港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推进组分工方案》,实施全员招商、产业链招商和精准招商,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快速有序推进。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工作,分别赴大连、沈阳、营口、浙江、江苏等地区对接意向企业;邀请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中交二航局有限公司、北京中冶嘉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到园区考察洽谈,为开发区经济发展和引进优质项目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开发区认真贯彻《辽宁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精神,结合实际深入研究落实财政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运营成本等扶持政策,确保复工企业运行稳健。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统计企业资金需求情况,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适时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保证了企业的生产运行。目前,万鑫富利1万吨/年FFS重包装膜、中国物流东北物流基地、福尔特30万吨/年肥料混装、每日集团二界沟渔业文旅综合体、兴瑞球业年产1000吨精密滚珠等项目陆续实现开工续建。

  加大财税挖潜和对上争取力度。开发区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税收挖潜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财税挖潜工作。对开发区域内注册企业的产业、性质、归属等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归类,对前期欠缴土地税、房产税企业进行摸排,与税务、法律等部门沟通,制定切实有效的方法,逐户约谈,根据企业情况实行一企一策的方式对其征缴;加大与税务部门联系、配合,制订相关方案,对部分产值较大,为享受小微企业政策进行转移销售、设法避税的企业进行严厉打击。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飞地经济”的政策意见,上报盘锦昌德合金有限公司钒氮合金新材料项目、盘锦禹王无纺布有限责任公司医用无纺布及医疗卫生生产项目两个“飞地经济”项目。目前,两个项目已完成专家评审,后续工作正在推进中;同时,按照《关于申报辽宁沿海经济带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平台配套设施建设”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开发区完成了物流服务中心汽配标准厂房、标准化厂房、物流仓储标准厂房、乡村振兴产业园电力基础设施服务等项目资金补助申请上报工作。

  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全面梳理2019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相关材料,总结经验,形成博览会资料汇编,规范办会流程,为2020博览会的组织筹备工作提供依据。按照“三高”要求,市场化运作编制了第二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方案,并正式启动博览会招展工作。有效利用产业园现有场馆资源,成功举办乡村振兴年货大集、春耕备耕交易会、二手车大集、乡村振兴汽车大集、特色优势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通过开展连续会展活动为博览会预热,吸引人流,增加园区人气,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打造集会展经济、创新创业、专业市场于一体的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区,带动园区企业发展。同时,全力开展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完成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有序推进房屋征收工作,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双子楼”装修等工作。

  项目的加码投入和顺利推进,源于开发区政企抱团,暖企暖心的贴心服务。今年以来,开发区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政策扶持和金融支撑。新修订完善各项政策,进一步促进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品牌化转型;加快审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招工难、审批难等难题,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活力,开发区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