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光盘行动”杜绝剩“宴”

发布时间:2020-09-0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64

  自习近平总书记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大洼区社会各界纷纷行动,扎实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凝聚起全社会崇俭抑奢、反对浪费的强大正能量。

  近日,大洼区老干部局向全体老干部发起“崇尚节约、拒绝浪费”倡议书,倡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继续坚守勤俭本色,带头引领节约风尚,自觉履行监督责任,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价值导向。以言传身教带动身边的人,教育和影响青少年一代,让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节约之风代代相传,爱粮节粮成为时代风尚。

  “光盘行动”从党员干部做起。全区各机关食堂认真抓好食堂内部管理,加强采购环节管控和成本核算。食堂根据就餐人员喜好充分利用食材,切实减少浪费现象。机关干部遵循勤拿少取的原则,吃多少盛多少,尽可能减少浪费。同时,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争当“光盘行动”的践行者,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带动家人、亲属和身边的人,营造起“文明用餐,节约惜福”的良好氛围。

  从自己做起,向餐饮浪费说“不”!目前,大洼区多家餐饮经营单位已经开始行动,提醒消费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餐桌上摆放着“光盘行动”“节约是美德”等标识牌。为了让客人吃得全,吃得好,餐馆还积极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点餐时,服务员会善意地提醒大家吃多少点多少,并根据自家的菜量给客人合理的建议。客人用餐结束后,如有剩余,服务员还鼓励顾客将剩菜剩饭打包带回家,并提供免费打包盒。

  社区居民王阿姨深有感触地说:“‘小餐桌、大文明’,厨房就是我们的节约阵地,今后,我要跟孩子们提前沟通好了,他们不来,我就少买菜,少做饭菜,免得浪费。”

  大洼区全区上下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用实际行动让“光盘”成为人人遵守、人人参与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