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开展“光盘行动”杜绝餐桌浪费

发布时间:2020-08-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87

  “光盘行动”标语醒目,餐盘饭碗吃干抹净,用餐监督员负责“验盘”,兴隆台区“珍惜粮食、远离浪费”的新风气正在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兴隆台区直属机关工委发出“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的倡议,号召机关干部职工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中走在前、作表率,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表示,成由勤俭败由奢,盘子光不光,代表作风硬不硬。一定要适度点餐,不剩饭菜,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作风。

  走进市民服务中心8楼机关食堂,“光盘行动从我做起”“适度点餐,不剩饭菜”“珍惜粮食,远离浪费”等提示语随处可见。《文明用餐公约》放在人们必经之处。洁净的餐桌上,“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桌牌,时刻提醒着用餐人员珍惜粮食。

  餐具回收处,两位文明用餐监督员在协助码放餐盘。她们负责监督浪费行为,发现剩菜剩饭者,会毫不留情地拒收餐盘,直到把饭菜吃干净为止,保证每个用餐完毕的人基本都是“光盘”回收。

  食堂管理人毕荣华介绍,在制餐环节,为了避免餐食浪费,会根据当日就餐人数来确定饭菜供应量,下雨天就餐人数较多,就会多做一些;各单位外部活动较多的日子,就会少做一些。有时确实没掌握好饭菜供应量,不够吃了,就会马上让厨房做些快菜,比如西红柿炒鸡蛋、炒土豆丝等,很快就能端上来。

  在兴隆台区政府7楼食堂,100多名机关干部用餐后,交上的都是光盘,有的盘子用馒头抹得干干净净,回收桶里只有干干净净的鱼骨、鸡蛋壳等。

  兴隆台区直机关综合事务中心机关食堂管理负责人蒲永军介绍,中心负责全区党政机关7个食堂的统一管理,为了保证“光盘行动”的实施,中心制定了坚决制止机关餐饮浪费管理办法,不定期采取随机点调方式到各食堂进行检查,保证“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相关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