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辽东湾新区生态环境分局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0-08-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8

  辽东湾新区生态环境分局以辽宁省执法大练兵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举措,全力弥补环境执法工作短板,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完善环保执法机制。深入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原则,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加强与公安等部门联动、联合办案、案件移送等制度,强化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运用“执法+服务”“原则+灵活”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形成“党政齐抓共管,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民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创新环境监管方式。按照“属地监管、各司其职、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做到环境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通过智慧园区建设,全面提高新区环境监测、检测水平;加强企业日常监管,确保企业三废达标排放,杜绝偷排漏排事件发生。全面提高现有设备的使用效率,让设备在环境管理中当“主角”,同时科学应用高科技执法手段,借助无人机等,破解环境执法现场查处难题,提升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精准执法、科学执法、依法执法的能力。

  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按照“抓学习、强素质、精业务、促发展、创业绩”要求,积极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学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环境监察》等相关内容,参加执法大练兵网络培训,采取岗位练兵、定期培训等形式,提高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执法工作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铁军。

  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结合盘锦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双二十”暨水、气污染防治行动、危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第一时间立案调查,依法查处,发现一起,处罚一起,以重拳高压态势,强化企业监管。

  注重环境信访案件办理。加强“12369”热线值守和举报案件办理,及时跟踪督办重点信访案件的办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环境污染问题,最大限度将环境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