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打造智慧安监平台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发布时间:2020-07-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06

  今年,盘山县不断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方法,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着力打造智慧安监平台,提升全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安全生产监管点多面广、过程连续、动态变化,仅仅依靠传统的人工方式很难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有效管理。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盘山县积极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等前沿信息化技术,实现对全县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动态管理,打造集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影像传输快捷、会商研判精准、指挥调度高效的“智慧安监”平台,不断提升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能力,从源头上推动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坐落于辽宁新材料产业经济开发区的盘锦宝宇化工有限公司是盘山县一家以生产销售聚醚醚酮产品为主的化工企业,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原有安全保障装置已不适应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今年年初,在县应急管理局、经济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企业投资230万元对原有中控室进行升级改造,并新上马了DCS分布式控制系统及SIS仪表安全保护系统。改造后,企业摆脱了以往采用人工巡视、被动发现安全隐患的旧模式,全套生产系统的容错纠错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了故障自诊断和自动处理。自身的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得到显著改善,进一步为企业生产添加了一把“安全锁”。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方法很关键。眼下,在县应急管理局视频监控中心,借助“守望者”安全生产视频监控系统和智慧安防“鹰眼”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实时对10个镇街各重点区域及104家重点企业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焚烧秸秆及野外纵火等不法行为,有效遏制企业违规作业等安全隐患。今年,县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拓展两套系统的应用领域,计划将辽宁新材料产业经济开发区以及得胜街道、古城子镇域内的工业园区一并纳入日常监控范畴,打造“智慧安监”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