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让“金融活水”助力企业“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1-06-0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06

  初夏时节,万物勃兴。5月25日,盘锦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员干部一行深入到景区施工现场、田间地头、工地车间,访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更加精准地对接企业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市融资担保集团党员干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扑下身子开展调研,抓开局、抓落实、抓推进,全力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增信、分险、赋能。

  主动担当,展现新作为

  想借钱,得先证明有实力还钱。对于银行而言,如果企业规模较小、没有充足的抵押物,是“需要三思”的“借钱对象”。这种情况下,有一种机构可“大显身手”,那就是融资担保机构。通过为企业担保增信,融资担保机构可建立起企业和银行之间融资贷款的“引渠”,引导“金融活水”流向企业。

  作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市融资担保集团以“坚持准公共定位、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聚焦支小支农主业,充分发挥信用担保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探索能够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担保新模式,努力成为政府资金的“放大器”、政府信用资源的“倍增器”、银行信贷风险的“减震器”、培育中小微企业的“孵化器”和支持市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对于企业而言,资金就是血液。位于大洼区新立镇的北旅田园·黑风关古镇是国家AAAA级景区,近年来逐渐发展成为省内外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在节假日高峰期,景区民宿甚至一房难求。如何让更多的游客留在景区过夜?盘锦北旅田园公司加快建设特色民宿,致力于打造田园休闲度假的全季旅游项目。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景区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如何破解?在企业提出融资担保申请之后,市融资担保集团认真研究、实地调研,表示全力支持景区发展,预计再增加担保额度400万元左右。

  担保有风险,但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敢担、不愿担。成立于2014年的盘锦锦辉农业有限公司,由4名90后大学毕业生共同创立,经营范围包括水稻种植及销售、品牌大米销售、河蟹养殖及出口、碱地柿子种植及销售。走进其中一栋温室大棚,一垄垄碱地柿子长势喜人,每株秧苗上都挂满了果实。而针对大学生们创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问题,市融资担保集团竭尽全力给予帮助,帮助他们获取更多贷款支持。目前,这家企业发展势头十足,助力盘锦特色农业发展。

  精准服务,彰显新成效

  盘锦是水稻主产区,水稻加工企业多,每到粮食收购季节资金需求较大,企业融资又面临诸多瓶颈。去年秋收时节,盘锦金硒园米业有限公司一方面要保证大米及时供货,另一方面结算受到影响,货款不能及时回笼,造成了资金周转困难。就在企业为资金问题发愁时,市融资担保集团及时出手相助,可谓雪中送炭。通过创新担保方式,采取股权质押反担保模式,为企业解决了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实现融资周转“无缝续接”。“救了我们企业,也帮我们渡过了难关。”公司总经理于冬梅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急需资金的解决,让她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盘锦是一座因油而兴的城市,石化行业是盘锦的重要支柱产业。走进辽宁亿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市融资担保集团党员干部一行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得知企业为加快发展壮大,正在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急需流动资金支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市融资担保集团领导班子主动作为,现场帮助企业研究对策,主动协调金融机构争取资金支持,并按照集团内部操作规程提质增速履行担保程序,最终帮助企业获得信贷资金支持,促进企业走得更稳、更远。据市融资担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资金于近日实现发放,让企业切实体会到了担保扶持的温暖。

  支持有“力度”,服务有“温度”。作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市融资担保集团积极承担准公共职责,切实履行担保机构增信作用。为进一步促进资金“直达”实体经济,每到一家企业,市融资担保集团都通过“一企一策”“量身定制”,针对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有效纾解企业融资难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乘势而上,谱写新篇章

  市融资担保集团是按照盘锦市委、市政府关于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在盘锦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转企改制基础上,于2020年6月正式成立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市政府授权市财政局履行出资人职责。市融资担保集团明确“扶小微、广覆盖、低费率、控风险、助发展、可持续”的原则,着重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全面、迅速、高效地打开了业务通道,确保“金融活水”流向“政策洼地”,形成“产业高地”。

  万事开头难,对于初创期的公司来说一切都是挑战。如何开好局起好步,稳健发展,是第一要务。成立一年时间,市融资担保集团已与10家银行进行业务合作,目前总体授信额度达28亿元。市融资担保集团以地方性银行机构为依托,普惠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以农行、农发行等银行机构为依托,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市融资担保集团现已纳入辽宁省第一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和辽宁省再担保体系,切实建立了风险分担体系。

  市融资担保集团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市融资担保集团(含担保中心)融资担保责任余额15.26亿元,较年初增加2.6亿元。本年累计办理各项贷款担保业务249笔,金额5.6亿元。其中,集团新增贷款担保业务23笔,金额19485万元;集团新增“惠农贷”担保业务206笔,金额9782.4万元。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下一步,市融资担保集团将依据国家关于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的相关政策红利,全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通过不断拓展业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与银行机构广泛开展业务合作,提供更为专业而细致的融资担保服务,以满足更多客户的融资担保需求,为推动盘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