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华锦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23

  3月下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ABS3504首次试产取得成功,批次产品性能达到技术方案指标,可满足部分高端客户要求,具备定型的基本条件。这是华锦集团强化创新抓科技、面向市场树品牌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最大的工业企业和发展军民融合石油化工与精细化工产业的平台,北方华锦集团现已拥有辽宁省盘锦市、葫芦岛市以及新疆库车三个生产基地,石油化工、化学肥料、道路沥青三大主营业务板块,形成了年产800万吨炼油、50万吨乙烯、100万吨道路沥青、90万吨润滑油基础油、132万吨尿素的生产规模,总资产330亿元,年销售收入逾400亿元,跻身全国化工产业基地行列。

  多年来,华锦集团依靠科技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推动石油化工、化学肥料、道路沥青三大板块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石化板块坚持产品高端化发展,成功实现-35号柴油生产;航煤产品通过认证,被列入国防军工用油计划;成品油出口多个国家;聚烯烃产品先后开发30多个新牌号;高附加值产品销售比例由“十二五”末的44%提高到60%以上。化肥板块推进产品差异化升级,打破只有普通尿素单一产品格局,先后完成大颗粒尿素、车用尿素、新型稳定性尿素配方等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沥青板块拓展延伸下游产业链,2017年建成30万吨/年环烷基馏分油加氢装置,形成90万吨/年润滑油基础油生产能力;2018年建成5万吨/年成品润滑油调和项目。

  在ABS3504研发过程中,研发人员积极对标行业同类产品,从ABS3504产品结构和反应机理等方面剖析技术瓶颈要因,并针对市场对高抗冲板材级ABS产品的性能需求,决定在生产工艺和配方方面突破原单一橡胶的技术限制,采用橡胶复配技术研发方向,全面提升ABS3504产品综合指标,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将其打造成华锦集团的拳头产品。

  转产过程中,生产人员积极落实技术方案中预见性安全应对措施,有效解决进料前端反应温度异常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转产效率,减少牌号转产过渡时间。研发人员实时跟踪循环液组成分析,确保胶液组分配比准确,提升各关键质量控制指标运行的平稳度。试产后,经产品分析,批次产品性能达到了技术方案预期指标要求。

  硬实力铸就品牌力量。华锦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召开首次科技大会,并于2020年组建华锦化工研究院,启动19个科研项目,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ABS3504研发取得的新突破,是以市场需求为研发导向,是生产、技术研发和销售部门高效配合所取得的成果,将为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增效发展进一步提供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