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空气优良天数突破三百天

发布时间:2020-12-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46

  我市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最重要的一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借助第三方技术力量,建立空气质量决策辅助系统,出台精细化管控细则助力重点区域加强管控,切实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截至12月21日,我市空气优良天数已突破300天。其中优天数106天,良天数194天,比去年同期上升4%,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3%,按照现行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标准创历史最好水平。

  开展“双20”重点区域涉气污染源综合整治。今年,我市开展“双20”重点区域涉气污染源综合整治,排查相关企业140余家,饭店14家,建筑及拆迁工地11家,村屯6个,对重点区域的涉气企业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掌握了治污第一手资料;对重点区域周边的东跃和郭岗子两个村共1524户居民开展了散煤治理工作,为其申请了大气资金,现有14户居民已用上新型节能环保型燃煤炉;盘锦艺龙塑料有限公司及40家废品收购站、7家砂石料厂成功搬迁;取缔两个露天燃煤销售点。

  开展VOCs专项整治。我市不断强化治理,制定清单、印发多项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专业培训、全市“一厂一策”治理方案充分落实,各项处理设施、回收设施都已安装,保证在线设施实时监控。今年,我市淘汰了399蒸吨共22台燃煤锅炉,并针对20吨以上、需进行提标改造的燃煤锅炉全部完成提标改造,日常运行在线实施监控。同时,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各重点区域建筑工地扬尘整治情况进行多次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七个100%”要求,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实施监督建筑工地18家,对存在问题较大的3家建筑工地已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开展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年初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开展了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等工作,在不定路段设遥感监测点,共遥感检测车辆23870台,不合格车辆321台,路检路查车辆8529台,市生态环境局委托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对车辆进行检测,对超标排放的车辆,交警部门给予行政处罚,环保部门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整改合格后方可上路行驶。今年,我市有288855台车辆进行了机动车环保检测,初检合格率达92%以上,超标排放车辆不予通过检测、严禁上路行驶,同时,强化了我市27家环检机构的日常监管工作,以环保检测手段从源头遏制了超标车辆上路污染排放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