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四大物流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50

  我市全力推进港口、专业物流园区和物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扶持物流龙头企业发展,努力推进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主动开展物流领域的合资合作,不断优化物流发展环境,物流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市商贸物流基地建设服务中心自2018年8月组建以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盘锦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为物流基地和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促进全产业链发展,以各项分解任务目标为工作导向,高标准、高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目前,全市拥有物流企业620家,其中规模以上物流企业35家。到今年年底,全市物流业增加值预计实现400亿元,货运总量预计实现8.6亿吨,公路货运量预计实现6.1亿吨,铁路货运量预计实现0.5亿吨,港口货物吞吐量预计实现2亿吨,货物周转量预计实现812.5亿吨公里。

  市商贸物流中心紧抓四大物流领域发展,以服务构筑商贸物流新高地。按照“辽宁沿海经济带国家战略”和“一带五基地”建设工作要求,实施政府推动、项目带动、投资拉动、企业联动的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粮食、石化、农产品及冷链、电商快递四大物流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全力开展重点企业调研,形成行业调研报告。全面梳理企业运营状况、物流成本的影响因素及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和解决措施,建立完成物流企业信息库、重点项目库,并制作完成全市商贸物流产业调研情况汇编手册。

  补齐行业发展短板,扎实推进物流“链长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动产业“链长制”工作向纵深实施。探索我市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标准,推动冷链物流业升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同时,加强部门横向沟通,做好重点企业服务。为确保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项目管家式服务,强化对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服务和信息反馈,推动我市四大物流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