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2020盘锦优质稻米(十大庄园)食味品鉴会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发布时间:2020-11-0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71

  日前,2020盘锦优质稻米(十大庄园)食味品鉴会组委会已陆续收到我市十大庄园企业选定的优质品种稻谷,这些参评稻谷由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统一保管、加工,食味品鉴会筹备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为推进我市优质水稻品种改良步伐,提升盘锦大米向优质、优种、优销发展,从而提升盘锦大米的品牌价值,由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盘锦市粮食行业协会、盘锦大米产业联合会、盘锦市餐饮烹饪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盘锦优质稻米(十大庄园)食味品鉴会将于11月6日在生态酒店举行。

  此次品鉴会是一次检验我市稻谷品种的盛会,更是提升盘锦大米知名度的盛会,也是做强做大盘锦大米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有效途径。经过精心组织,产品样品由组委会指定人员现场取样,采取我市域内种植的优质品种(小品种)稻谷并注明取样单位、品种、地块、米水比。聘请北方稻作协会品鉴专家组及在册专业品评人员共同进行品评,确保公正、公平。对参加品评的品种(系)设立奖项,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对获奖品种(系)颁发证书,同时在有关媒体宣传,向国内外市场推荐。

  盘锦大米产业联盟“十大庄园”,是指由我市大米种植、加工、营销骨干企业组成的以共同打造盘锦大米品牌为宗旨的行业性组织。庄园企业统一使用“盘锦十大庄园”标志、扩大自有基地建设、种植优质水稻新品种、推行蟹稻种养模式,并采用先进的低温储粮技术保证水稻新鲜度、食味品质和加工品质。“十大庄园”品牌以销售中高端大米为主,包装实行真空包装,质量满足“盘锦好大米”标准要求(食味品质应在84分以上)。庄园企业根据土壤检测结果科学配肥管控农药化肥用量。在底肥中加入有机肥,逐步用缓释肥替代传统化肥,提高化肥利用率,降低环境污染。通过土地深翻、秸秆还田、改良土壤,并完善水利灌溉设施,做到灌排通畅。根据种植品种的不同降低种植密度,增加水稻通风系数、光照,减少病虫害发生的几率。降低相应的产量,提升水稻的品质。引领农、企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食者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