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以“红色引擎”驱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31

  我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筑牢堡垒、建强队伍、强化扶持、示范引领四个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红色引擎”。

  强战斗堡垒,聚发展合力。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以常态化推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为抓手,对全市284个村党组织进行再排查,重点对去年完成整改的3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回头看”,对今年新确定的2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一村一策”进行集中整治,让每个村级党组织都强起来,凝心聚力,发挥作用。

  强骨干队伍,添发展动力。拓宽选人视野,注重从本地致富能手、退役军人、青年党员中培养村党支部书记,把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的人才及时吸收到村“两委”班子中,村级党组织“一肩挑”比例达93.7%。同时,储备村“两委”后备力量1124人。建立村干部年终奖金与村经营情况挂钩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村干部积极性,引导387名选派干部主动发挥作用,先后发起“ 盘锦人,爱心接力战役助农”“百名驻村第一书记为乡村代言”等活动,力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强政策扶持,增发展实力。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进一步加大资金、政策、人才扶持力度。用好用活中央及省委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化农村改革工作中的政策机遇,针对性完善市、县、乡配套措施,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近4年来,市级财政每年每村投入45万元,累计投入村级财政转移支付5.67亿元。同时,不断优化农村发展环境,引导人才下乡返乡创业,有效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强示范引领,激发展活力。坚持因地制宜,拓展壮大村级经济的多元化渠道,在全市重点建设14个村级经济示范村,打造盘山县甜水镇南锅村“村两委+合作社+村民+服务”、兴隆台区新工街道牛官村“村党总支+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大洼区平安镇平安村“支部+公司+民族特色”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模式,通过强化标准引领,以点带面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284个村实现总收入2060万元,年底前彻底消除空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