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重点管控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提示

盘锦市疾控中心强调接种流感疫苗!做好新冠肺炎和流感双重防控!

信息来源:盘锦检验检测中心 市疾控中心  日期:2020-09-12

  进入秋冬季,越来越多的专家开始担忧,新冠肺炎疫情或与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伴随出现、交互影响,从而增加鉴别诊断难度和疫情复杂性。

  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呢?疾控专家强调,新冠疫苗未上市前接种流感疫苗是一种明智选择!接种流感疫苗,能够为易感人群提供普遍的免疫保护,降低流感和新冠重叠感染的风险,从而降低新冠感染产生重症的风险。下面小编罗列了有关流感疫苗接种大家所关注的焦点问题,为大家一一解答。


  问:为什么今年呼吁接种流感疫苗?

  答:一是因为流感和新冠肺炎初期症状均以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等为首发症状,没有特异性。患病后仅从症状上不能区分是流感还是新冠,如果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会增加各种检查费用及在院停留时间。

  二是在流感高发季节,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同时感染流感和新冠的机会增加,那么与仅仅感染新冠相比,发展成重症、合并后遗症、病死率就相对较高。

  三是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治疗,如果与同时感染流感和新冠的病人同居一室,接种流感疫苗后就没有被感染流感病毒的后顾之忧,给自己增加了一份保障。

  四是在流感高发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如果接种了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首先考虑新冠感染的可能性,给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赢得时间,治疗越早效果越好,避免发展成重症。

  五是接种流感疫苗后,避免了感染流感病毒,既减少了发热,也减少了住院,减少了陪护,减少了医院的人群聚集,减少了对医疗资源的占用,既保护了自己,对家人也是一种保护。


  问:什么时间接种流感疫苗比较合适?

  答:我国北方流感季节为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的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接种后7-15天产生抗体,并在体内保持一年左右。

  我国疫苗分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流感疫苗属于公众自愿选择、自费承担的国家非免疫规划疫苗,一般每年自9-10月起开始接种。但只要未患流感,在流行季尽快接种疫苗都可以有效预防流感。此外,流感疫苗和上一针无需间隔满一年。有了最新毒株的疫苗应立即接种。


  问:哪些人群推荐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答: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可用于≥6月龄且无禁忌症的人群接种,《技术指南》特别推荐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流感疫苗不含活的微生物体,理论上不会危害胎儿健康。由于60岁以上老年人机体免疫力较弱,感染流感后罹患肺炎的可能性较高,对机体造成的危害较大。因此建议60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每年均需接种一剂次)和23价肺炎疫苗(仅需接种一次)联合使用,联合保护效果更佳。


  问:哪些人是流感疫苗的禁忌人群?

  答: 一是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上次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吉兰—巴雷综合征,不是禁忌症,但应特别注意。

  二是药物相互作用:

  如正在或近期曾使用过任何其他疫苗或药物,包括非处方药,请接种前告知接种医生;

  灭活流感疫苗与其他灭活疫苗及减毒活疫苗可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未发现影响流感疫苗和联合接种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的证据。

  老年人可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

  免疫抑制剂(如皮质激素、细胞毒性药物或放射治疗)的使用可能影响接种后的免疫效果。为避免可能的药物间相互作用,任何正在进行的治疗均应咨询医生。

  服用流感抗病毒药物预防和治疗期间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问:鼻喷流感疫苗的特性及禁忌?

  答:鼻喷流感疫苗的特性

  (1)鼻腔免疫,无需注射,无注射疼痛,被接种者依从性好,接种意愿强;

  (2)黏膜免疫稳固防线。特异性黏膜sIgA抗体阻碍抑制病毒黏附鼻腔,中和病毒,建立人体免疫的第一道防线。

  (3)交叉保护不惧变异。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灭活疫苗仅能对与疫苗同源毒株产生强的保护作用。减毒活疫苗有效刺激机体的固有免疫系统(包括黏膜免疫及细胞因子)、增强细胞免疫反应,接种后人体产生复杂的免疫记忆,从而可以应对变异毒株,并延长保护时间。

  (4)国内唯一使用SPF(无特定病原体)种蛋生产的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

  SPF鸡胚不携带母源抗体,有利于疫苗株系繁殖。

  (5)不含甲醛、裂解剂及防腐剂安全升级。灭活疫苗(裂解疫苗)在制备过程中需要应用裂解剂溶解脂膜,例如早期使用的乙醚和吐温-80、现在多使用去氧胆酸、Triton X-100、Triton N101等。某些裂解剂属于毒性化合物可能是致癌因子。

  鼻喷流感疫苗的禁忌

  (1)已知对本品所含任何成分,包括鸡蛋、辅料、硫酸庆大霉素过敏者。

  (2)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3)妊娠期妇女。

  (4)使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品治疗的Leigh综合征患者。

  (5)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

  (6)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

  (7)鼻炎患者。


  温馨提示:

  任何疫苗均不能提供100%保护,流感疫苗也是如此。在病毒流行期,仍有必要采取日常防护措施。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公共场所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应用手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科学佩戴口罩;经常彻底洗手(七步洗手法,内外夹弓大立腕),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流感患者应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临床症状消失。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合理膳食,安全饮食(食品要煮熟煮透);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机构内暴发的科学防控。